用一堂課,讓你少走 5 年以上冤枉路。

 

作者:中國醫藥大學 中醫學系 黃俊發 副教授

 

 

01_innovarad_huangcf

 

 

常聽人家說:「跟對老闆,可以讓你少奮鬥幾年;用對方法,可以少錯誤嘗試幾年;有對的人教你,更可以提早幾年上手。」

 

這聽起來,是不是跟從一開始寫醫學論文,到最後發表刊出過程非常相似!

 

是的!大多數的人(包含自己)都是這樣過來的!現在回頭看看過去那段「艱辛且煎熬」的過程,要是能有對的人帶領、再加上用對的方法,絕對至少能夠少走五年以上的冤枉路啊!

 

(橙編按:黃老師很客氣,職稱自己發明了一個「研究人員」,好低調,但其實黃老師已經是副教授,研究資歷豐富!在當今環境,能升到副教授都是有硬底子的,所以我還是幫老師補上副教授職稱 XD)

 

 

入門心法一次到位,精煉成鋼絕非難事。

 

當一看到新思惟公告《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時,第一時間就毫不猶豫報名下去;但,接下來幾天卻隨時提心吊膽擔心會被校長直接「reject」。但在校長英明審查後,終於 accept 報名,讓我終於能夠參加此一工作坊啊!

 

從 2006 年第一篇論文出生至今,也剛好滿十年了,算算論文寫作也即將邁入下一個階段。

 

在這 10 年間,從一個完全不懂如何撰寫及投稿論文的菜鳥,到現今有些小小的數量;從透過觀摩學長姊所寫的文章,與一路跌跌撞撞狀摸索如何投稿、如何符合雜誌社格式規定、及如何滿足 reviewer 意見……等,到現在比較能熟悉整個過程,這過程中所付出經驗成本真的是非常慘痛。

 

要是能早點來參加這個工作坊的話,或許就不用走這麼多冤枉路了(ㄟ…..不知當時新思惟在哪?XD)

 

也有人問我說:

 

「你幹嘛花錢去上這堂課(又是錢太多嗎)?」

「自己搞定就好了啊!」

「那些課程講的內容還不是那些,你又不是沒投稿過論文。」

「不・要・浪・費・錢!」

 

這是大部份人給我的建議!

 

但,參加過新思惟課程的夥伴都知道,它的課程,不會讓學員浪費錢與時間去上課而無所得,絕對是讓參加學員滿載而歸,且能馬上上手、實際用到的課程。(不信?去參加過一次,就會知道值得!絕對值得!)

 

再加上,自己目前在論文寫作上也遇到了一些瓶頸!一直想向這些前輩們取經請益與經驗交流,進而突破目前所遭遇到的關卡!

 

所以,我才會毫不猶豫的報名啊!

 

 

02_innovarad_PPT_IM_huangcf

 

 

十年一劍 vs. 一年十劍

 

有人說:「需要慢慢累積紮實深厚的基礎,才能有最終豐碩的成果。十年磨一劍,才能劍鋒銳利,克敵制勝。」

 

然而,現今我們所處的是一個科技、資訊爆炸時代,無論是哪一方面,最新知識、技術、方法……等,無時無刻都以最快速度、最大數量、及最混亂次序轟炸著你,因此想要靠自己安然度過這樣衝擊的環境,已變得越來越困難了!

 

而醫學論文寫作也是遇到同樣的難題。尤其是對於剛進入或即將踏入這個領域的生力軍而言,更是困難重重。

 

藉由經驗豐富老師將其過去在這方面所遭遇到困難問題與解決過程等經驗分享、傳授,可以讓後來踏入此一領域的我們少走許多的冤枉路,並能將吸收到寶貴經驗與解題技巧(眉角),讓我們這些新手在第一次遇到難題時能迎刃而解,增加自信心、提升論文被接受機率與加快發表時間。

 

 

一年磨十劍,絕非難事!

 

一開始蔡校長首先介紹開設醫學論文寫作工作坊的緣由,點出目前大多數新手所遇到的困難點,包含:idea、題目找尋、內容架構設計、撰寫方式、統計分析、圖表製作、編排技巧….等,而這些也是自己當初碰到,差點被壓在下面爬不出來的巨大城牆。

 

接著,在陳一銘醫師解說下,將論文投稿時被退稿 (reject) 常見原因做分析,這些原因正是一般論文寫作者常犯的致命錯誤。在了解這些原因後,就能對症下藥,針對各章節撰寫時所需注意之關鍵點一一突破,尤其是在大多數寫作者都非常頭痛的章節,discussion,更是鉅細靡遺講解寫作時的心法技巧,同時也讓自己將過去在寫作上的壞習慣剃除,重新學習此部分寫作要領。

 

而對於結果數據統計方法的使用上,也是很多人心中的夢靨(我自己也是其中一員……)。陳醫師以自己在這方面實際經驗與實例,以深入淺出方式將常遇到的統計問題與其對應使用之統計方法做詳細解說,讓自己第一次真的「願意」且「聽得懂」如何針對實驗數據運用正確統計方法做出統計結果。

 

同時陳醫師也將其相關統計經驗整理成淺顯易懂表格分享給大家,讓所有學員從今以後遇到統計方面問題時,能一對照就瞬間秒懂可使用的統計方法,不再害怕統計的難題。

 

 

你以為你有抓到所有細節?

 

爵宏醫師則是以其本身擔任論文評審 (reviewer) 角度切入,將一般論文在投稿時,整份文稿在編排上常見的錯誤鉅細靡遺地剖析給學員知道。

 

總以為投稿論文就是把自己所寫的文稿送到雜誌社,該雜誌主編就會找評審來進行審查。透過爵宏醫師解說才知道:原來當你在審閱別人的文章時,要是字體非常小、分段段落不清、表格圖片太小不清楚、重點標題標示不清……等,你看的會舒服嗎?會同意讓該文章通過嗎?當然不會!

 

但是,我們大都多會以自己角度來審視自己辛苦所寫出的文章,就像自己所養育出來孩子一樣,大多不會認為它是不好啊!然而,這卻是論文投稿第一關,雜誌社主編決定不要繼續進行接續審查的關鍵步驟之一。同時,這也是後續評審是否願意接受論文的要點之一。

 

自己也有過這樣的經驗:當所寫的論文投稿一直被退稿時,請其他有經驗的學長幫忙投稿時卻輕易被接受。向詢問是否自己論文內容寫得不好時,他卻回答內容很好,他幾乎都沒有修改,「只有微調」就送出去了……

 

此刻,終於知道原因出在哪裡了!

 

這就好比由同一位廚師所煮出的同一道菜,雖然材料、手藝、烹調方式、乃至於味道完全一模一樣,但透過精美裝飾擺盤,更會讓人食指大動、讚譽有加(人真的是視覺系動物啊 XD)!

 

而爵宏醫師也以自己為例子,在最後提出論文研究與寫作方面的相關經驗和建議與大家分享,「如何透過多元參與,讓自己的研究品牌更立體」。這也正是有企圖心要進行論文研究的夥伴們,在起步後不久,就會遇到需要突破的第一座「障礙」!

 

 

就連壓軸,也是切中要點的痛啊!

 

參加過新思惟工作坊的夥伴都知道,開頭破題、結尾壓軸一定都是校長親自上場。今天,……還是一樣!

 

一看到校長的 PPT 時,眼淚都快掉下來了! 因為,這個講題,「寫不出來?過來人的時間與資源安排!說出了大多數在想要或正在撰寫論文者的心聲(包含自己也是 XD),那種無奈、焦慮、懊悔、痛苦、不知如何動手的心情,只有你親身經歷過才知道啊!

 

 

03_innovarad_PPT_IC_huangcf

 

 

大家通常都認為寫論文是需要很長時間、要長期抗戰,所以大多會想要利用零碎時間慢慢來寫。而這卻往往造成花了一、二個月時間來寫,結過進度幾乎是零。好不容易寫完、投稿、再修正 (revised) 後被接受,就以為所有程序已完成。

 

當接到要校正 proof (proof reading) 要求時,就覺得很討厭(不是已經接受了!照最後 revised 版本刊出來就對了啊!),給它擺在一旁,當最後校稿期限截止前一刻,才隨便看一看就回覆,結果就是……懊悔不已!

 

 

衝刺,才能飛得高。

 

校長以其自身經驗告訴大家,寫論文過程就好像飛機在起飛一樣,從離開停機坪到飛在固定高度前,整個過程是連續、持續的,不能走一下停頓二下(不然會……)。而寫論文的過程也是一樣,需要集中火力,將自己寫作能量在短時間內提升到最高,如此才能快速寫出論文。而利用零碎時間慢慢寫反而是事半功倍的作法。

 

校長也叮嚀大家一件往往被忽略的重點:就算論文被接受了,在最後刊出前都不能掉以輕心。因為雜誌社編輯排版人員通常會依據其所拿到的稿件進行編排,並不會去注意編排後的論文稿件是否適當?是否有錯誤的地方需要改進?因此,在編排完成後都會請原作者在確認校稿,要是你這時偷懶,又真的有錯誤而沒被發現的話(有錯誤機率高到嚇死人……),那這些錯誤就幾乎會跟著這篇被刊出文章一輩子囉!

 

最後,校長更提出自己經驗分享與建議—如何建立論文研究與寫作環境。聽完後,除了敬佩、認同、實用外,更懊悔為什麼當初在踏入這領域時沒遇到校長、太晚來參加此工作坊(雖然那時還沒有新思惟…),不然的話,也不會走了這麼多的冤枉路啊!

 

咦!如何有效安排論文研究與寫作時間呢?

 

嘿嘿!這個關鍵的重點,就請你自己走一趟《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你將會獲得校長的真傳喔!

 

 

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才走的長、走的遠!

 

一整天下來,從一開始的開場到最後壓軸結尾,3 位老師的每一堂課程都讓自己內心不斷的在哭泣、吶喊著為什麼沒能早一點遇到這 3 位經驗豐富的高手…..

 

更重要的是,藉由蔡校長、陳一銘醫師、吳爵宏醫師三位老師在醫學論文寫作與發表這方面的重要觀念教導、內容寫作與圖像表現方式,以及遭遇到大魔王時,解題方法與技巧使用……等寶貴經驗的傳授,都讓目前正在或是即將投入醫學論文寫作的夥伴功力大大增加,信心度也大幅提升。

 

同時,經由參與此課程,能認識更多有興趣且願意加入醫學研究與論文發表夥伴們,透過彼此間連結、合作、成長,讓大家在此領域能夠有著更強大的能量,共同面對、解決在此領域中遭遇到困難,最終獲得甜美成果。

 

 

跨出新手村的最後一哩路

 

還在不知如何著手進行醫學論文寫作?還在害怕無適當工具來完成超高品質圖表、內文格式嗎?還在擔心……?所有的疑難雜症只要來一趟《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一定能夠解答你的困惑與載著滿滿技能,往寫作與發表之路勇往邁進,收穫更豐論文發表成果。

 

快!不要再觀望、不要再等待囉!

 

新思惟《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等你來強力 update x 3 自己的功力喔!

 

(橙編按:能被部定副教授,有多年資歷的研究者肯定,課程團隊感到非常榮幸!將針對黃老師所說的部分,一一思考,繼續加油!也祝黃老師學術生涯更上層樓!)

 

(2016/8/10 Facebook 更新:「論文寫作與被接受度都大幅提高了!!」)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60717_第十二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