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搗重點、找回初衷的新思惟研究課程。

 

作者:新光醫院 泌尿科 許家豪 醫師

 

 

HsuCH

 

 

認識蔡校長(我認識他,他不認識我),是在中榮實習時最大收穫之一。

 

 

從認識蔡校長的故事說起……

 

當時在一個方形的小教室裡,中午時分,投影幕上秀的是蔡校長如何分配時間,喔不,是投資臨床工作以外的時間在精進,以及初步得到的結果和陪伴著他的那杯烏龍茶,實習醫師如我,心生嚮往,追蹤了一段時間的部落格

 

但神人與凡人還是有差別的,後來自己進入住院醫師階段時,臨床雜事一來,就怎麼也沒辦法作到如此的犧牲與投注。

 

再次聽聞蔡校長的名字時,已是秀傳放射科的主任,又過兩年多,「新思惟國際」成立了,果然「金鱗豈是池中物,一遇風雲便化龍」啊。

 

 

在開刀房內,完成報名!

 

早早就想報名蔡校長的課,尤其是自己最弱的醫學論文寫作,但總在開刀房的刀光劍影中,報名額滿。總算下定決心直接用開刀房的電腦來報,也順利成功,滿心期待這天的到來。

 

 

課堂開始,就擊中寫論文的弱點。

 

從一開始的課程設計概念結構重點視覺優化,一擊即中論文寫作最常遇到的弱點。

 

《結構重點:寫作技巧與常犯錯誤》,陳一銘醫師提到的「菜鳥味」,不就是我們獨自摸索投期刑時會出現的字句嗎?難怪永遠都是「劣退」,逐步從文章包含的 Introduction、Material and Methods、Results、Conclusion,一段段該怎麼去舖陳闡述抓重點,三十分鐘精華直接傳授不囉嗦。

 

《視覺優化:稿件排版與數據圖表》,蔡校長親臨示範 reviewer 如何審閱文章,排版、圖表、圖說怎麼作才能讓他們審閱起來很輕鬆,讓我們的論文除了有內容外,也容易被 accept。

 

 

新思惟 x MedCalc,找回論文初衷。

 

用軟體學統計」真的是課如其名,陳醫師摘要地,教我們五種最常用的統計方式,分析其中差異,及遇到哪種狀況要用什麼統計方式,接下來初次見識到了 MedCalc 這套軟體的強大,只要選對統計方式,直接跑出論文所需圖表,再搭配前面的「視覺優化」,真的用圖就說了個故事,而這把釣竿,釣起的正是我們想完成一篇論文的初衷。

 

下午則是談合作多元形式品牌策略。陳醫師先教我們如何在資源有限下,透過各方合作產出有質量的論文,當中不乏許多的協調、退讓,但能看到自己心血的結晶,相信一切值得。

 

蔡校長的心路歷程,對於同是醫師的學員們,都很有共鳴,我觀注的面向,是蔡校長口頭上說得輕鬆,但每一篇論文的製作,到要求修改,或後續的致編者信,一來一回又是幾個夜晚幾杯的烏龍茶,其中苦澀,自不足為外人道矣。(橙編按:所以你要買熟一點的烏龍茶,才不會苦澀 XD)

 

而面對每一次的挑戰,蔡校長總以獅子搏兔的心態,作好萬全準備,甚至最後選擇自行創業,要能放棄部主任的位置,尋求自我,箇中徬徨、思索與抉擇,又再次顯示神人與凡人的不同。

 

 

離開對照組,成為示範組。

 

謝謝新思惟,果然濃度適中的補習班,有精神、有技術、有激勵,總該換我們擺脫對照組,成為示範組,接下來每一天的進步,就靠自己了!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0207_第五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