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柯惠馨醫師關於口腔癌患者罹患第二種原發性腫瘤之研究,獲 Head & Neck 刊登!

 

 

01_HN_KoHH

 

 

文章介紹

 

口腔鱗狀上皮細胞癌 (OSCC; oral squamous cell carcinoma) 是最常見的口腔內之惡性腫瘤,若不幸又罹患第二種原發性腫瘤 (SPTs; second primary tumors),一般認為預後會比較差

 

柯醫師團隊想要知道影響 SPTs 之發生率與預後的因素有哪些,因此以台大醫院口腔顎面外科的資料進行分析,研究收錄了 2002 年到 2009 年間的 394 位 OSCC 患者,其中 45 位患者 (11.4%) 有 SPTs。

 

研究結果顯示罹患 SPTs 之危險因子為:嚼食檳榔、舌部腫瘤、淋巴結轉移。另外,多變量分析顯示預後較佳之獨立因子為:沒有罹患 SPTs、罹患同側的 SPTs 且有接受對側的頸部淋巴結廓清術、有接受術後的放射治療者。臨床上照護這類病患時,以上資訊可以做為訂定治療策略時的參考依據。

 

 

期刊介紹

 

Head & NeckInternational Academy of Oral Oncology 的官方期刊,舊的期刊名稱為 Head & Neck SurgeryHead & Neck 於 2014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2.641,在耳鼻喉科學 (Otorhinolaryngology) 領域的排名為 4/44、在外科學 (Surgery) 領域的排名為 48/198。

 

 

再次恭喜柯醫師!

 

 

柯惠馨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0207_第五梯次課程記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