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闖出一片天,不能只是原地踏步。

 

作者:汐止國泰綜合醫院 急診醫學科 毛宏鑫 醫師

 

 

MEPA_20171224_0361

 

 

以前覺得寫論文跟我無關

 

已經記不得是什麼時候了,第一次接觸到新思惟應該是在 Facebook 閒晃的時候,看到同儕貼出的文章。當時讓我驚訝的並不是課程內容有多精彩,印象最深刻的反而是昂貴的「學費」!當時不以為意,覺得論文跟我遙不可及。

 

 

靠自己也能寫,但總是少了什麼。

 

隨著臨床年資增加,評鑑要求與變化,寫論文的壓力與日俱增。雖然靠一己之力也產出幾篇 case report,但始終無法滿足內心的渴望,想寫出更有品質及學術價值的論文。但在一間區域醫院,研究風氣並不興盛,更何況自己本身都已邁入 V10,始終求助無門。

 

所幸近日在 Facebook 瀏覽時,新思惟的課程再次吸引我,跟之前不一樣的想法:「三萬元學費可以換取他人的智慧財產權,值得!」想姑且一試,當下就報名了。

 

 

講者們年紀跟我差不多,但成就……

 

說實在上完課讓我印象最深刻的,並非是課程內容(當然課程規畫很精采實用)而是內心的震撼!這些講師們跟我都是差不多年紀,但他們在自己的領域已闖出一片天,甚至名揚國際,尤其蔡校長對於工作及生活上的時間與資源的安排,都讓我欽佩不已。

 

反觀自己這些年來只顧著追求「物質」上的享受,長期忽略內心裡渴望的「精神糧食」的不足,真是讓我汗顏。這堂課讓我對於未來方向有了重新思考的契機。

 

 

意猶未盡,想要聽到更多。

 

至於課程內容,對於一個新手而言並不會太有壓力,講師們不只武功高強,台風更是一流!上完課讓我有意猶未盡的感覺,內心裡好像開始有點 fu 了,但又似懂非懂。

 

我個人覺得一天的時間有點不夠,如果能針對多種論文形式(case report、review article、clinical image 等),多花點時間做更詳細說明,例如:哪種文章需要注意什麼?Editor or reviewer 對個別文章特別在意哪些細節?我想這些短文對初學者而言或許較好上手。畢竟 original article 門檻高啊,一步登天太難了啦!

 

再來統計的應用,如能舉更多實例,說明更詳盡一點,應該能解答多數人心中更多的疑惑(雖然本課程並非生統補習班…..呵呵)。畢竟不是每間醫院或身邊都有生統小組可以諮詢,建議新思惟能夠提供會員後續的支持,寫論文遇到瓶頸無法突破或有疑問時,有諮詢小組可以給予協助,當然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或許可研議收取年費的方式來補足經費的問題。

 

 

照這樣做,真的能寫出高品質論文?

 

愛因斯坦曾經說過:「全天下最愚蠢的事,就是每天不斷地重複做相同的事,卻期待有一天會出現不同的結果。」這不就是我的寫照?上這堂課之前我的腦海裡烏雲密布,但上完課後,說實在我還不太有把握能寫出一篇高品質的論文,但至少有露出一點曙光,讓心態上產生變化。

 

我不能一成不變,我決定要改變現狀,就從這裡開始!我由衷感謝新思惟能提供這麼棒的課程,希望有機會親自再向蔡校長及講師們請益!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71224_第十九梯次課程紀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