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論文寫作,學校沒教、菜鳥不知道的事……

 

作者:長庚醫院 內科 郭彥志 醫師

 

 

01_innovarad_george_kuo_MEPA_20160228_0763

 

 

那些與老師閉關的夜晚!

 

大二的生物統計學和大三的流行病學,這兩門課都是臨床研究人員非常重要的基礎,我還記得當時利用 Excel 交過作業,做過幾次 t test 和 ANOVA;可惜進醫院後沒有持續這些練習,最後變成一個只會看 p value 的人。

 

當住院醫師的五年之中,遇到不錯的老師們,目前寫完兩篇 Manuscript,一篇投稿中,一篇則包含在大計劃之中,不知道何年何月才可以投出去。我遇到的師長們雖然沒有蔡校長和陳一銘醫師運用簡潔有力的教學技巧輔以自身經驗來教學,也總是把他 20 多年寫論文的經驗,用極其簡單的方式教給我。

 

那幾個討論草稿怎麼寫的傍晚,老師也是讓我從 materials & methods 以及 results 先寫,接著我們談論了多次該領域相關的文獻,確認我們研究的獨特性之後,才列出 discussion 的項目。最後的最後,整個故事說完後,我們才著手包裝成 introduction。今天在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聽到的四段論,讓我印證科學寫作毫無捷徑,唯有縝密的結構及邏輯思考而已。

 

陳醫師提點的綱要,其實並非什麼密笈,而是基礎中的基礎,玄門正宗的運氣法門。熟悉了基礎的穴竅經脈、認識了真氣運行的法門,即使沒有背靠大門大派的散修也可以成為中流砥柱。

 

 

02_george_kuo

 

 

龜毛卻值得的視覺優化法門

 

圖表的視覺優化讓我收穫最多,從過去讀過的 review 可知道一張好圖表可抵千言萬語,但是如何吸睛、如何凸顯重點,這些美感與實用兼具的概念並非當代醫學教育(或說台灣的一般教育現況)所重視。

 

在互動實作時間之中,我可以感覺到,唯有時刻打磨自己的功夫,要求細節與完美,才能將每招每式的運行臻至化境。這當中唯一的疑問,大概是有沒有更加系統化的方式,可以迅速把圖表的細節調整到定位!(我覺得我可能比較適合去走自動化產業之類的……實在對於一直微調有點不耐 ← 如果可以克服這個心魔,我應該就能進步很多。)

 

 

有勇有謀、萬箭齊發。

 

下午的課程與其說實用,不如說給年輕醫師加滿勇氣跟對未來的熱情。

 

從陳醫師的演講中可以看出臨床醫師在研究參與部分的強項,知己知彼才能百戰百勝!另外也提醒大家江湖險惡,務必步步為營;可謂有勇有謀。

 

蔡校長萬劍齊發直指要害的絕技也讓年輕醫師可以另闢蹊徑,更打破長久以來「original article 才是唯一」的迷思。讓我們知道沈浸在臨床環境中,信手拈來無處不是材料,連罵人 來信討論都可以寫文章。(這可以算是學界的筆戰嘛!)

 

 

你說,這課到底值不值得?

 

如果你已經發了幾篇,跑統計問題不大,來這邊可以讓你學到如何精益求精;如果是住院醫師,手邊有老師提供的資料又苦無系統性的指導,那麼來就對了!

 

好了,我決定去寫文章修圖趕快把學費賺回來啦!

 

謝謝蔡校長跟陳醫師~能夠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真好,特別是站在一群進擊 進步中的巨人,那種暢快的感覺還真難以形容!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60228_第十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