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林雅如醫師 Brief Communication,獲 Epilepsy & Behavior 刊登!

 

 

Epilepsy-Behav_LinYJ

 

 

文章介紹

 

Nonconvulsive status epilepticus(NCSE, 非抽搐性癲癇重積狀態)的診斷不容易、目前尚無普遍公認的 diagnostic criteria。醫師對此疾病的瞭解與警覺、檢查與儀器的協助(如長時間的腦波監測、以及 MRI 等),都很重要。

 

林醫師團隊報告一例 68 歲的女性患者,2001 年診斷 viral meningoencephalitis 時的腦電圖 (electroencephalogram) 顯示 diffuse slow waves,且在兩週內回復正常;MRI 顯示 nonspecific periventricular white matter changes。

 

此患者在 2010 到 2013 年間,發生三次神智狀態異常。2010 年是在泌尿道感染之後發生、2012 年合併有發燒的狀況、2013 年則有接受流感疫苗注射以及泌尿道感染的狀況。這三次醫療紀錄包含了臨床資訊、腦電圖、MRI、其他詳細的檢查報告、相關的治療以及病程變化。

 

林醫師團隊除了完整呈現整個病程以及影像,並在文章中討論了關於診斷的細節、MRI 的影像發現與意義、可能的 pathogenesis 與 epileptogenesis、以及 NCSE 的治療與預後。

 

此患者,泌尿道感染以及疫苗注射是唯一被辨認出來的 trigger factors。猜測免疫媒介的腦血管炎、以及免疫相關的遺傳因素,都可能在這個病例的 NCSE 中扮演了某些角色,尚需進一步研究。

 

 

期刊介紹

 

Epilepsy & behavior (E&B) 創刊於 2000 年,研究領域為行為學與癲癇,2014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2.257,分類與排名分別為 Behavioral sciences (Ranking: 28/46)、Clinical neurology (Ranking: 86/186)、和 Psychiatry (Ranking: 66/123)。

 

 

再次恭喜林醫師!

 

 

林雅如醫師與新思惟

 

  • 林雅如醫師所參加的《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第三梯次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1025_第三梯次課程記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