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群人能兼顧家庭與事業,我也可以。

 

作者:中山附醫 齒顎矯正科 何俊德 牙醫師

 

 

MEPA_20181013_1013

 

 

本來想時間不多,不想交這 1000 字的心得報告。但是既然論文都要寫了,這區區 1000 字心得應該只是小菜一碟,對剛上完課,重新燃起寫作魂的新思惟之友,小弟我也只能把這心得當 introduction 來完成,現學現賣。(這個也算是新思惟實作課的效果嗎?請比較上課前、上課後的學員寫作字數,要跑 paired t test 。)

 

 

太多事情要兼顧,怎麼會有人做得到?

 

課前我常常問自己,大家都只有 24 小時,有臨床工作要作、家庭要照顧,怎麼兼顧研究,怎麼會有人做得到?如果有,應該是沒有朋友,孤家寡人,埋首實驗室的怪人吧?

 

但是還真的有,朋友還很多,家庭生活兼顧,臨床工作成就卓越,還可以挪時間來開班授課,不來朝聖、眼見為憑怎麼能滿足好奇心!卡一刷就報名了。

 

 

讓每個人的心血結晶用最好的樣貌展現

 

首先,文章架構如何建立,從 introduction、materials and methods、result到 discussion、conclusion。文體的選擇,是 case report 呢?還是 original article?投稿策略怎麼定才不會越投越沒力,讓自己的心血躺在抽屜裡不見天日?老師是怎麼優化整理出勝利方程式,好的老師帶學生上天堂來形容應該不為過,不是教作弊,而是要讓每個人心血結晶用最好的樣貌展現在世人面前,迎接屬於你該有的榮耀,這不是應該的嗎!

 

只是很少有機會接觸這樣完整的課程,把自己一整天浸淫在工作坊中,眼中所見、耳裡所聽、腦中所想無一不是 SCI 論文寫作。

 

 

人生最寶貴的就是時間

 

關於個人時間分配,老師跟大家分享,臨床醫師有臨床工作,但在勞基法工時規定之後,發現突然在上班之外有多的時間,可以壓榨自己再做一份工作,就是寫作。

 

蔡校長 5 分鐘吃飯,咖啡因飲料喝了再上,生動的經驗分享,一聽就知道是練家子,絕非花拳繡腿,光說不練的人,再加上他本人實際上的工作成就,60 幾篇 SCI 論文刊登,個人時間有效率的使用心得可信度頗高,我想這節省了很多摸索嘗試的時間,人生最寶貴的就是時間了,怎麼會有空一直追劇,玩線上遊戲,漫無目的逛網站呢?時間要花在共創親子、家人共同回憶上,我聽了內心點頭如搗蒜,心想家裡的 PS、超級任天堂可以準備送人了。

 

 

Reviewer 在想什麼,課中都給了答案。

 

臨床工作成就方面,根據老師表示,論文寫作可以是臨床醫師自我進步且對人類有貢獻的一個好方法,除了科學化檢視臨床技能,不落於閉門造車,自我感覺良好,還可以藉由客觀評量機制來回饋學習,強化臨床技能,如果證明有用,發表於同儕團體,促進醫學進步,實在不失為一好方法。

 

要怎麼做呢?互動實作時間,以故事舉例,用統計軟體分段循序的照表操課,做出高品質的圖表,包括細節、版面配置、顏色選擇、表格優化、字體選擇……等,美感是要訓練的,哪裡美?為什麼美?如何美化?Reviewer 在想什麼,課中都給了一些答案。投稿的文章如果一副就是想被 reject 的模樣,縱使寫作者投入大量心力,也很難受到 reviewer 青睞。

 

這次的課程,我認為最難得的是安排幾位過來人的經驗分享,CP 值超高,從投稿策略擬定、架構形式、時間分配,每位老師把數年的成功經驗用有效簡潔的表現方式,一步一腳印,分解動作的帶動學員,課中用有趣生動的簡報,具體示範成功的師者風範,課後讓人問到飽,立即解惑,不讓學員空手而歸。

 

最後,知道有一群人可以辦得到,心裡默默告訴自己,我也可以。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81013第二十三梯次課程紀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