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設計概念

 

課程設計:蔡依橙 醫師

 

 

Course design concept

 

 

傳統的醫學研究世界,講究你要有自己的東西,寫出大量的 original article。

 

但如果你觀察並思考過,會發現,靠自己的力量,impact factor 一分到三分,original article 一年兩篇,大概就是一個年輕臨床醫師的極限。

 

除了 資料收集費時、結果分析不如預期、計畫可能失敗 之外,IRB 的申請過程需要時間,也是無法突破的瓶頸。

 

對年輕世代來說,想要繞過這個天險,增加數量與品質,並走向國際舞台,有兩個方法可以做:1. 與人合作、專職分析寫作。 2. original 做核心,善用其他文體,形成百萬神兵。

 

 

與人合作、專職分析寫作。

 

其實有題材、已經在做研究的團隊很多,但「寫手」相對是少的。所以,做為專業的「合作寫手」,也是一個很適合切入的合作點。

 

因此,懂得統計怎麼算、數據圖表怎麼做、文章怎麼寫、manuscript 怎麼準備,就是很重要的技能。

 

2007 年開始擔任主治醫師的陳一銘,清楚的知道,在資源有限的今天,與人合作才是最快的方式。過去七年,他與 科內的實驗室國衛院老人醫學健保資料庫 的團隊都有合作,主題圍繞著老人醫學與免疫風濕專長,發表了超過 60 篇 SCI 論文

 

為什麼他總能談到合作?為什麼他總有互惠成果?他怎麼做到,越合作,朋友越多?

 

 

original 做核心 形成百萬神兵

 

在有了 original article 之後,你在學術世界就有小小的差異化,你回答了一些別人沒回答過的問題,開始有自己的思想與論述體系。

 

但,如果每次有新的想法,就要用 original article 去回答,過於曠日廢時。這時,善用 reviewperspectivetechnical notecase reportcase seriespictorial essaycorrespondence 等文體,能讓你在國際學界的曝光率更高,但仍圍繞著自己的專業核心。

 

 

走向國際舞台

 

畢竟,在國際學界,大家彼此稱斤論兩的潛規則,是你的研究,實際影響了多少人、有多少人讀過、改變這世界多少。

 

無論你跟誰寫、怎麼寫,只要學術期刊可以接受就好。不用拘泥於合作的形式、文章的形式。

 

這正是《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想傳達給你的兩個核心技術。

 

 

學習核心技術,活動由此去

 

 

本篇發表於 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 並標籤為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