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醫院,寫論文,你躲不掉!

 

作者:國泰醫院 胃腸科 江技坤 醫師

 

 

01_innovarad_ckchiang

 

 

我很佩服那些會寫論文的人,一直很想知道到底要怎樣才能寫出論文來。

 

 

寫論文,是躲不掉的!

 

原本不是很在乎有沒有寫出論文,覺得把臨床工作做好就好,但是在醫院工作,最終還是躲不開這殘酷的事,沒論文就是要扣薪水。想想辛辛苦苦的工作,每個月還得為了沒論文而被扣薪水,就會感到悲哀。

 

於是老闆也很好心地提供資料,讓我去生出一篇。但無奈就是一直不知怎麼開始,好像也缺乏了一點動力,就這樣一直拖著……

 

就在此時我再度注意到新思惟的《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但不巧的是今年上半年的課程都無法配合上時間,於此同時倒是先去上了《醫學簡報與電子壁報工作坊》,上完之後,更是讓人期待到底何時才要開論文寫作課程。

 

總算,引頸期盼下,終於等到了!

 

 

量身打造的課程

 

這個課程最吸引我的就是強調專為新手量身打造!這…這不就是在說我嗎?

 

今天的第一堂課,是我認為最重要的課,陳一銘醫師分析論文被退稿的原因,並且將論文最重要的四大段落逐一分析,用生動的例子說明何者不該寫,哪些一定要寫,嘗試用 reviewer 的思考去架構一篇論文最重要的骨架。

 

上了這堂課後,不僅心中開始浮現出手上老闆給的那些資料要如何變成一篇能看的文章,對於過去讀論文的眼界也產生改變,過去看論文只重視我想要得到的資訊,很少去思考作者為什麼要這樣寫,透過這堂課,我開始能夠試著去解析這篇論文中,是否有包含這些要素,作者又是如何去呈現。

 

吳爵宏醫師同樣也以 reviewer 的想法,來分享論文稿件要如何呈現,才能在眾多稿件中脫穎而出,也才不會讓 reviewer 不開心。這些原則和細節,原本可能是要經歷多次退稿後才會頓悟的道理,但現在不用了,來上這堂課直接吸取前人寶貴經驗,教你怎樣抓住 reviewer 的心。

 

 

原來統計沒有這麼難懂!

 

統計,一直是很多人的痛,大學時期學的生統早早就忘光了,只剩下 p<0.05。看文章時也從來不會去研究裡頭的統計方法,因為也看不懂。陳一銘醫師捨棄數學式的教學,著重在實用性,讓你即使不懂統計,也可以知道怎麼選擇統計方法,而選擇正確的統計方法,正是我們最需要知道的。原來我們不需了解高深的統計相關知識,只要知道基本原則就可以完成大部份的論文統計。

 

在知道統計方法後,剩下的就是操作了,實作課程一直是新思惟的一大賣點,這堂的實作課也確實不負眾望,沒想到統計軟體也能這麼容易就上手,照著教學指引一路作下來,真的畫出了美美的圖表!如果可以,真的滿希望可以針對 MedCalc 再多教一些。

 

 

過來人的經驗,一定要聽。

 

 

02_innovarad_ckchiang.jpg

 

 

「起飛沒有在分段跑的」,這是蔡校長以過來人的實戰經驗給大家的提醒。

 

「往往論文寫不出來,是因為我們沒有投入完整大區塊的時間給它,要寫出論文,一定要有所取捨,你不可能既要看影集又要寫論文……」

– 蔡依橙 –

 

頓時感覺背後被射了一箭……

 

(橙編按:種一棵樹最好的時間,是 10 年前,而後,就是現在!一起加油!)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60717_第十二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