勾勒出自己實現夢想的藍圖

 

作者:成大醫院 皮膚科 朱家葆 醫師

 

 

01_MEPA_20160409-118

 

 

找回曾經的熱情

 

週六早上五點多起床,搭上第一班到台北的高鐵。還記得課程開始前,腦海裡面還是不斷盤旋著「這真的值得嗎?」,另一個想法是,即將邁向最後一年住院醫師的我,連自己要不要踏上學術這一塊領,抑或是有沒有要留在醫學中心,都還沒有明確的答案,就來報名《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會不會太早了些?

 

我曾經對研究有著很濃厚的興趣,但卻在當了住院醫師的忙碌生活中,迷失了方向,而在論文寫作中,也是獨自一人在黑暗中摸索,不知道正不正確。

 

 

寫作與製圖一氣呵成

 

 

02_MEPA_20160409-131

陳一銘醫師講解統計,就算是醫學統計新手也可以快速上手。

 

 

然而在陳一銘醫師的第一堂課,明確的點出,在寫作時,菜鳥最常犯的錯誤。短短 30 分鐘的課程,簡單扼要地,描繪出論文寫作的架構,就連我最害怕的研究討論,都可以用幾個大主軸來說明,似乎把寫作變得很簡單,沒有想像中那麼困難。

 

站在審閱者的角度,來思索該如何寫論文,似乎也是自己過去未曾琢磨的一塊。陳醫師把複雜的統計做清楚的歸納,深入淺出地引領我們學習和應用,在一連串統計人名或名詞的轟炸後,似乎也開始對基本的使用有了初步概念。

 

互動實作時間,就把剛剛學習到的新概念呈現出來,並且是以投稿的格式來呈現,看著一幅幅自己繪製的統計圖表,才知道其實沒有那麼困難,只要願意花點心思,就可以看見很棒的成果。

 

陳醫師在課程中也提到,在研究上合作的重要性,並再次強調,要認清自己的優勢與劣勢,以及跟別人合作的小祕訣,和合作前一定要談妥的事項。從無到有一氣呵成,讓論文寫作變的平易近人,也勾勒出未來研究該如何開始。

 

 

魔鬼藏在細節裡

 

 

03_MEPA_20160409-096

蔡依橙校長提出審閱者的不能說的退稿秘密

 

 

而在蔡依橙校長的課程中,把過去未曾注意到的投稿排版與圖表呈現技巧,清楚地用例子來說明。邊上課邊回想自己以前的投稿編排,才知道原來漏洞百出。極簡模式的呈現,才能讓審閱者很輕鬆的閱讀,而課後作業中的文章編排修改,也提出了很多小細項,這才知道原來魔鬼藏在細節裡。

 

下午的課程中,談到在台灣論文的文體總是強調要原創論文,卻忽略其實還有很多寫作的文體可以嘗試及發揮。也說明了如果在同一個主題已經有了幾篇文章或是心得後,如何在國際舞台中踏出自己的第一步。

 

 

建構屬於自己的艦隊

 

雖然這些距離現在的自己還很遙遠,卻很希望有朝一日可以實現。還記得上課當天一直很擔心自己前一晚睡不多,課程中會打瞌睡。但蔡校長生動活潑的上課內容和精彩的投影片呈現,讓瞌睡蟲完全不敢靠近我,甚至連回去的高鐵上,腦海裡竟然在思索著,手邊有些什麼材料可以來試試看,統計及建構起自己的論文,把曾經對於寫作的排斥感遠遠的拋開。

 

一切還是從零開始,慢慢的一步一步在醫學研究領域中闖蕩,雖然不知道會持續多久,至少在課程後,我願意去試試看,也期待在未來的一年可以有成果。再次感謝《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非常值回票價,勾勒出自己實現夢想的藍圖。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60409_第十一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