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dicine 投稿甘苦談

 

作者:中國附醫 皮膚科 周宛儀 醫師

相關文章:[快訊] 周宛儀醫師之 Majocchi’s granuloma 個案報告,獲 Medicine 刊登!

 

 

chouwy_share

 

 

新思惟掃去我的論文菜鳥味

 

從 2015 年 3 月 8 日婦女節開始,便正式踏入了新台幣不歸路 新思惟的殿堂,歷經了眾多課程的洗禮,以及從校長苦心經營的破萬粉絲團中汲取新知,總算掃去一些論文寫作的菜味。

 

其中最有興趣的,還是校長對各家期刊的評論,精彩度不輸壹週刊的八卦系列!例如:「Open access 期刊觀察:PLOS 系統」、「PLOS ONE:我該不該投這本期刊?」、以及「Frontiers 系列期刊,值得我投稿嗎?」。

 

在《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時,便拿這次的論文內容做練習,實際操作才知道,原來大器的圖是這樣來的。課堂所教的軟體,其實自己平常就在使用,卻不知道可以拿來調整 paper 的圖,校長的軟體密技真是太厲害了!

 

(如編按:周醫師在互動實作時間,使用論文內容作為練習,贏得當次的「統計製圖大賽」,日後論文也順利發表,恭喜周醫師!)

 

 

Medicine 的 minor revision!

 

現在回想,當時第一篇病理期刊的 editor 人實在是太好了,連畫素很差、完全沒調整過的原圖,寫個理由回去,居然就沒有再刁難,真的是很幸運。

 

課後抱著興奮的心情,投稿 JAMA Dermatology,但不幸的,很快就收到退稿通知,上面除了 social 的文字,並沒有文章的修改建議。後來聽學長說 Medicine 對台灣人蠻友善的,想說投投看無妨,結果居然就成功了,收到 minor revision 的通知。

 

 

投稿過程峰迴路轉

 

但事情並沒有想像中的簡單,我們順著 reviewer A 與 reviewer B 的意見,施展出「yes yes 大法」,還很狗腿的把 reviewer B 的高見寫進去文章裡,想說應該沒問題,結果真正的大魔王居然是 editor 先生。

 

他緊抓著我們提到一篇 NEJM 的 「Deep dermatophytosis and inherited CARD9 deficiency」,要求我們要探討,到底是什麼機轉會導致免疫力差的人有 dermatophyte 感染,後來更進一步要求我們要寫 Candida 跟dermatophyte 的抗菌機轉。

 

Authors still did not discuss extensively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immune deficiency and dermatophyte infection and the known involved STAT pathways especially. That should extensively be done in this manuscript: which immune deficiencies/pathways predispose to fungal infections?

 

一開始看到 editor 上述的回覆內容,我臉都快綠了,因為我們是第一個 case,也代表之前沒有人討論,這答案實在是太難找。

 

 

參考各方建議、從文獻中死磕!

 

所幸 Medicine 給的 revision 時間還算蠻長的,剛好此時我到台大外訓,可以詢問乾癬專家蔡呈芳副教授的意見。後來寫了一封落落長的信,懇求 editor 給我們一些建議,終於從他建議的文獻中,再找一堆相關文獻來看看怎麼答辯。

 

努力、醞釀許久,終於做出了 table 2,但在做出 table 2 後,與科內主任一同整理文章時發現,這段機轉擺在論文的任何地方都不太通順。不過有鑑於「天大、地大、editor 最大」,最後仍決定將機轉內容放入 paper,在審閱期間,我跟主任也各擔任兩篇 Medicine 的 reviewer,希望以綿薄貢獻,換取刊登機會。

 

這麼一來一往,總共經歷四個月的纏鬥期與鬼打牆,塵埃落定後,繳了保護費 刊登費 1400 鎂,才順利地畢業。

 

 

感謝所有協助與鼓勵

 

回想這段刺激的 revision,從過程中學到很多,感謝 editor 的堅持,激發我去看一堆相關機轉的文章,才能發現其中的關係。

 

最後,除了感謝我們中國皮膚科許致榮主任,一路上的幫忙與鼓勵,也非常謝謝蔡校長、陳一銘醫師、吳昭慶醫師、所有新思惟團隊成員和新思惟之友的經驗分享,這條路上有大家真是太幸福了!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0823_第七梯次課程記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