犧牲研究所課程也要來上的課

 

作者:大林慈濟 內科加護病房 陳信均醫師

 

 

innovaradinc_916_ChenHC

 

 

今年開始上在職專班的研究所課程,所以本來想說:暫時兩年與新思惟的課程是無緣了。

 

 

研究所 + 新思惟課程

 

可是,研究三部曲的課程實在是太吸引人!每每看到大家的分享,又回頭看看自己老是卡關的 paper……決定不能再錯過(握拳!),是時候再來討教與補充正面能量了。雖然碩士班學分費很貴,但是當新思惟再次釋出三部曲的課程時,就不假思索地報名匯款了。至於學校請假、補作業….等等,那,那就再說吧。

 

上次的「健保資料庫」課程雖然有點硬,不過因為與我的研究所課程有關,所以很開心地在學校開學之前「先修」。這次則是一直以來更想上的「醫學論文寫作」,雖然以前上過廠商舉辦的類似課程,可是非常好奇強調「高效教學」的新思惟會端出怎樣的菜來?不論是蔡校長本人、或是校長請來的講者,都是與我們這個世代比較相近的成功者,不會有一種只是看老師講的天花亂墜,卻還是不知道實作如何的距離感。

 

 

裝滿能量的馬克杯

 

參加新思惟的課程,一向是從活動的各種面向中,就教你「細節很重要」的體驗。這次的紙袋跳脫以前的純白設計,變成大方的黑白紅三色 logo,而且還有米果小點心,每次都覺得這個團隊在進步。至於有同學說的「可不可以不要拿馬克杯」的這件事,我倒是收集的很開心。而且平時一定要拿出來用,因為看到馬克杯上的課程名稱印刷,無形中就會成為提醒自己要努力的一種動力!

 

這次幫我設置筆電的是講者陳一銘醫師。陳醫師很親切地幫我接上筆電電源,也詢問了我一下有沒有自己跑統計的經驗。雖然只是短短的交談,不過的確可以感覺出校長所說的陳醫師和他不一樣的沉穩氣質。

 

 

其他地方沒有的視覺優化課程

 

早上兩堂課,陳醫師與蔡校長分別講了醫學論文的結構重點與文章排版。陳醫師的十六段寫法點出論文的主要架構,也做了常見錯誤的示範與如何修改。蔡校長的視覺優化課程,我想,沒有其他地方能再上到這樣兼具科學與美學要求的講解了。

 

 

統計,解惑

 

第三堂是大家都很期待的統計課程(話說,陳醫師大學用的那本課本,我其實前一陣子才買第二版的……)。雖然碩士班在暑假的時候才又修了一次統計學,不過學校老師講起課來,總覺得與醫學論文寫作需要的,仍有段距離。陳醫師精練的講解,真的解決我不少疑問,實作時間也抓住機會向陳醫師討教自己手上正遇到的統計困惑,真的解惑不少!

 

雖然是午晚班,不過因為在教室上課,所以其實沒有特別是晚上的感覺(編按:我們也是,所以常不小心口誤,把晚上說成下午,把晚餐說成午餐 XD)。雙主菜的便當真的是來上新思惟課程的樂趣之一啊!不過如同校長所說,這次的學員都好用功,雖然我已經餓翻了,也不太好意思一開始就打開便當來吃,硬是到了要轉圖檔的階段才開始吃飯。

 

 

合作與品牌策略

 

本來在看課程簡介時,覺得為何不像「臨床研究與發表工作坊」一樣,花更多時間講論文本身的結構於寫作,實際聽了之後,才驚覺下半場分享的是更重要的職人經驗。陳醫師除了本身研究的專長之外,能夠與其他團隊良好合作這點實在令人佩服,這真的不是個人能做到的。蔡校長的「多元形式:那些 Original 以外的文體」,點出了在自己的專長領域,各種文體都能寫,其實更是累積影響力,與建立自己科學職人品牌的重要技術。

 

新思惟課程的最後一堂課,常常是蔡校長分享自己踏上國際舞台的經驗。每次我都在想:會不會聽到一樣的東西?可是每次絕對都不一樣。

 

上次在健保資料庫聽到吳昭慶醫師的啤酒故事已經很感動了,這次聽蔡校長從被 reject 論文、被前輩看不起,到踏上國際舞台,真的很勵志啊!

 

另外,是我的錯覺嗎?午晚班的校長好像有越講越 high 的傾向 XD

 

 

注意細節和不斷累積個人能力

 

最開心的是,參加多次課程,這次我終於在實作課程得獎啦!這次的統計製圖,其實完全照講義操課就能正確作出解答。我能夠小小勝出的成為兩位得獎者之一,應該是對於細節的處理。

 

我是個大而化之的牡羊座,但是第一次參加完簡報課程後,發現原來注重細節能夠讓一切變的更好!所以我就被新思惟變成偏執狂了。 簡報課讓我了解配色和突顯主體,以及簡化裝飾的重要。健保資料庫課程讓我先熟悉了 MedCalc,與更改統計圖表的操作。每天都 follow 新思惟與校長的 Facebook 動態,讓我注意到統計圖表要 outside tick marks、p 值的 p 要小寫加斜體、英文與下一個數學字元中間需要空一格才好看……等等細節。

 

我驚覺,這樣一個小班課程的獎,也是要靠一直累積能力才能獲得。

 

再度蓄積了前進的能量,我也要把卡關的論文拿出來再努力了,加油!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1025_第三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