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TT 成癮鄉民認證:新思惟抓得住我!

 

作者:中山醫大附設醫院 醫學影像部 鄭凱倫 醫師

 

 

鄭凱倫 醫師 陳一銘 蔡依橙

 

 

「你現在很會做研究,算統計了嗎?」

「花這麼多錢,你覺得值得嗎?」

在參加完新思惟《醫學論文與寫作 工作坊》隔天,學弟妹們及同學紛紛問我這兩個問題。

 

 

為何報名?

 

回答這個問題前,應該先講講,為何自己想報名這個課程。一直以來我都是潛水的鄉民,蔡校長 Facebook 動態,每天總是要上去拜讀幾次。通常蔡校長在 Facebook 上發佈新思惟活動,大概幾個小時內就會被眾多粉絲們搶購一空。通常我都是那個來不及報名,或者是因為報名費而躊躇不前的人。

 

這一次,依舊像往常以樣,滑著我的手機,自然而然的又到蔡校長的 Facebook 報到。而這次的《醫學論文與寫作 工作坊》,點進去看活動內容,是邀請台中榮總陳一銘醫師與蔡校長合作,會在活動中教導我們如何去操作統計軟體,以及如何製作數據圖表。

 

 

自覺不足

 

其實在我們科,我的老闆從我住院醫師時代開始,就不斷邀請老師,利用晨會的時間,教導我們統計軟體以及相關統計課程。只可惜小的時候不長進加上資質駑鈍,對於這種宛如天書般的東西,常常都是鴨子聽雷,有聽沒有懂。

 

等到自己忝為主治醫師,醫院開始規定,每隔一段時間必須要有論文產出,不然就要核扣薪水。再加上我個人規劃,明年要申請去韓國進修,韓國方面也會指導我寫論文,但是個人在統計上的知識,應該是幼幼班的等級,以這樣的水準,不管是要應付醫院的要求或者是明年去韓國,我想應該都是非常不足夠的。所以當看到蔡校長公佈有這個活動,二話不說,馬上跑去轉帳報名。

 

 

熱門課程

 

蔡校長課程熱門的程度,你不能只有心動,而且要馬上行動。因為我自認為已經非常快看到這個消息,可是居然是第 22 個完成報名的。我實在想問,前面那些同學,你們是有內線消息嗎?不然怎麼可以那麼快完成報名動作?(編按:真的沒有內線,擔心漏接開課訊息嗎?歡迎訂閱電子報。)

 

蔡校長出品,必屬佳作。在課程時間規劃上,每堂課都是半小時,對於我這種「沒辦法長時間專注在投影片」的過動兒來說,是非常好的時間安排。至於蔡校長個人演講功力,搭配長期被大家公認簡報高手的專業投影片,讓我聽起課來只能用如沐春風來形容。陳一銘醫師講解統計,也是簡潔明瞭,讓人馬上能抓到重點。整天的課程下來,我一點睡意也沒有!

 

 

互動實作 真的有用

 

互動實作時間,是整個課程的精華。新思惟團隊非常用心的準備了虛擬資料,讓我們練習,也在講義上提供操作流程。只要照表操課,就能做出統計圖表。但是事情永遠沒有像我這種傻人想得這麼簡單,光是在統計軟體上打開資料夾這個動作,我就卡關了。只能怯生生的舉起手,非常不好意思的詢問講師。講師及助教們的 EQ,大概被我這種程度低落的學生訓練的非常強壯,總是非常親切又迅速的解決我的各種問題。

 

隨著講義上的步驟以及講師們的幫忙,沒想到我這個統計魯蛇,人生第一張統計圖表也做出來了。雖然不至於感動到痛哭流涕這麼誇張,但順著課程設定的步驟,以及講師們的適時幫忙下,在下午上課前,我也做完了所有的統計數據與圖表。

 

至於「統計製圖大賽」,我個人想都不敢想。能完成所有圖表,己經謝天謝地了,怎麼能把這種等級的東西拿出去丟人呢?

 

 

動手做 才能體會玄機

 

一整天的課程,我只能說,新思惟成功抓住我的目光,上課的精采程度,讓我這個極度 PTT 成癮的鄉民,一整天都沒有登錄,擔心自己稍一閃神,就錯失精采片段。

 

互動實作時間,講師個人經驗分享,真的讓我獲益良多,原來每張統計圖表後面,暗藏這麼多玄機,只有聽高手分享,加上自己親手操作,才能夠體會。

 

花這麼多錢,值得嗎?我只能說,只有親自體會才知道!謝謝新思惟團隊讓我上了一個非常 impressive 的課程!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0803_第一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