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的論文課程,有助於減少時間的浪費。

 

作者:高雄榮總 骨科部 陳俊宇 醫師

 

(編按:這位同學好謙虛,其實他得獎了,但心得內容好客氣,都沒提,所以我們幫他放上照片 XD)

 

 

MEPA_20141220-377_ChenCY

 

 

從健保資料庫到論文寫作工作坊

 

上次的《健保資料庫 工作坊》我是一看到有人轉讓,就毫不猶豫地接洽。因為在健保資料庫這領域我的能力幾乎是零,所以非常需要 SAS 以外的另一種方法,讓我離健保資料庫不要這麼遙不可及。上完課之後,才真正覺得自己有能力進行健保資料庫的研究,從此之後對新思惟課程深具信心。

 

但是這次的《醫學論文與寫作 工作坊》情況不太一樣,雖然課程發佈當天我就順利搶得入場卷,但是一直到劃撥前,我都還在猶豫。到底報名這個教你怎麼寫論文以及統計分析的工作坊,對我來說幫助有這麼大嗎?

 

 

收穫遠超過期待

 

雖然我還是住院醫師,但是寫論文這部分也已經耕耘了一陣子(目前 SCI 10 篇),寫作技巧以及排版後順利投稿應該不成問題;數據圖表也還沒被退件過;統計分析雖然不太懂,但跟著市面上的書一步一步用 SPSS 好像也還行。那到底我去上課是為了甚麼啊?

 

老婆大人(也就是金主)點醒了我:「去聽聽高手講經驗才會知道其它更好的方法啊!偷學到一招半式就賺到了」。幸好我有去上課,我學到的不只一招半式,是一套武林絕學!!!

 

 

結構重點與視覺優化

 

投稿投了不下三十次了,還真沒想過要以 reviwer 的觀點來排版我的稿件,經蔡校長分析文獻說明,才知道原來有這麼高的比例被退稿,是因為「就是不喜歡」。要怎麼排版才能讓 reviewer 看得清楚看得輕鬆,提升我們的稿件受到 reviewer 喜愛的機會就相當重要了。

 

在視覺原則及數據圖表的部分,用簡單實用的口訣提綱挈領,再加上不斷以實例說明,也讓我明白了今後我的稿件排版及圖表,除了最基本地符合 author information 外,要如何整理出一份令 reviewer 賞心悅目的稿件,藉以提高被接受的機會,將是下一階段的修煉。

 

 

用軟體學統計

 

在上一回的健保資料庫課程中,第一次接觸 MedCalc 這軟體,不過當時應用到的統計,屬於 big data 分析,包括 K-M analysis 及 Log-rank test,而我們一般寫論文常用的幾種統計分析,倒是還沒機會親身去驗證 MedCalc 的過人之處。

 

這堂課,陳一銘醫師利用幾種最常運用的統計分析,在招牌「互動實作時間」裡作中學,來回穿梭的老師及蔡校長也隨時停下腳步面授幾招眉角,讓我的統計圖不只有臉見人,而且還是美美地見人。(編按:你看,真的好客氣都沒提,樓主得獎了啦!XD)

 

 

conversation

 

 

合作要點與多元型式

 

就像蔡校長所言,一個人再怎麼厲害,一年也不過就十篇,要如何結合眾人之力邁向更好成績,我想陳一銘醫師是很好的 role model,善用醫院內外的資源及尋找適合的合作夥伴,既然是合作,就有很多方面要考量,包括掛名、工作分配、檢體運用,從陳一銘醫師的寶貴經驗分享,都可以讓我以後在尋求合作時少走許多冤枉路。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1220_第四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