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前進的最棒燃料

 

作者:臺北市立聯合醫院 家醫科 陳家宏 醫師

 

 

01_innovarad_CHChen_MEPA_20160717_340

 

 

參考厲害的 paper 就會寫了呀……

 

關於寫 paper 這件事,從前總是聽一些強者學長姐說,去找幾篇厲害的 paper 讀一讀,試著臨摹別人的寫法,就八九不離十了。

 

聽起來好像很簡單的樣子。

 

於是在住院醫師階段,天真無邪的試著寫文章,這才發現,別說是八九了,連略懂一二都稱不上……

 

文句不通順、統計圖文不會畫,腦中殘存的生統,大概只記得 p<0.05,就連試著幻想寫完之後要投哪篇期刊,發現講得出名字的期刊,基本上都是看不到車尾燈的等級,在茫茫的期刊海中,驀然回首,未見伊人,只看到 reject 的安慰信件。

 

 

這堂課根本是為我量身打造的!

 

剛好在這個卡關的階段,遇到了蔡校長開設的課程,一開始抱持著疑惑的心情報名上課,擔心別人都是為了更登峰造極的境界邁進,去上課聽不懂該如何是好。

 

結果,聽完整天的課後發現,這堂課根本就是為了拯救像我這種魯蛇開立的(感動)!內容都是從最基本的概念講起,課程中也看見,原來厲害的講師們,過去都是在不斷的 try and error 當中,一步步前進、堆砌努力,而有現在的成果。

 

 

省去摸索時間的小撇步

 

最基本的概念通常也最重要,但老闆多半不會多花時間詳述,過去這些必須自己摸索的東西,陳醫師與吳醫師都不吝於在課堂上與大家分享。

 

圖文的製作過程,有貼心的步驟教學,在短短幾個小時當中,就逐漸能看見有模有樣的成果,比起自己慢慢摸索,節省了相當可觀的時間,再輔以《醫學簡報與電子壁報工作坊》中,蔡欣宇醫師傳授的幾招美化小撇步,就能把圖弄到更方便讀者閱讀的狀態。原來新思惟的課程,combined therapy 效果似乎更佳!

 

(橙編按:那是一定要的啊 XD 規劃的時候,我們很用心的避免擋修,沒有順序,那個先上都可以,卻都各有特色,綜合起來還能有強大威力。雖然說起來好像老王賣瓜,但這部分的確是花了非常多時間在思考 XD 很榮幸遇到知音!)

 

期刊投稿的選擇,也是令人印象深刻的一堂課,在陳醫師明確扼要的介紹之下,自己逐漸理出了頭緒,原來魔鬼都藏在細節中,一點一滴累積的不同,就會影響最終的差異。

 

有了這些小撇步,加上吳醫師分享過去投稿的經驗談,了解期刊 editor 及 reviewer 的運作,對於未來在研究論文的路上,感覺更加充滿希望。

 

如果平時在醫院受的研究訓練,是補充能量的雞湯,那新思惟去蕪存菁、深入淺出的重點教學,就是濃縮萃取到精華的雞精,讓有志於臨床研究的醫師,快速吸收攝取,節省寶貴時間。外加蔡校長最後一節的精闢分析,其中那神奇的數字「49」跟「99」提點了我,只要有心,把握住平常容易忽略的「七七四十九心法」,就能練成經典又神秘的「九九神功」!

 

 

加速前進的最棒燃料

 

 

02_innovarad_CHChen

 

 

這是第三次參加新思惟課程,每次都還是感覺到收穫滿滿!

 

第一次獲獎,更是受寵若驚!比起蔡校長作研究初期被 reject 的次數,想想我自己還真是幸運 XD 希望這個好預兆能持續為我帶來好運。

 

而這樣優質的課程,也想藉此讓更多人了解並且來參加,對於想做研究、卻不得其門而入的人,這整天可以給你快速擁有背景知識,以及充足的方向指引。

 

對於不想做研究、卻被逼得必須踏上偉大航道的人,這一整天,可以為你增添燃料,尋找出繼續向前的正面動力。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60717_第十二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