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新思惟,真好!

 

作者:高雄榮總 神經內科 張慧騏 醫師

 

 

01_MEPA_20160409-280

 

 

心底不能說的秘密

 

身為一個西醫師,若跟親友講我英文不好,10 個裡會有 9 個覺得我在開玩笑。但其實「我畏懼用英文寫醫學論文 + 我不知道該如何寫醫學論文」一直是我心底不能說的秘密。

 

住院醫師階段曾遇見有趣罕見的 case,主治醫師亦提點這個病人可以拿來寫case report。於是我收集數十篇相關 paper,讀完資料之後滿懷雄心壯志開始閉門造車,寫啊寫,不知怎麼的我在 conclusion「卡關了」。

 

雖想跟主治醫師討論 conclusion 的內容應該如何安頓,才能突顯重點,但科內臨床業務繁重,我也不敢多加打擾。卡在這最後的 conclusion,茫然無措,覺得可惜,卻又不知從何著手。這篇無緣的 case report 就這樣,在電腦資料夾裡一擺就是一年多,難產至今。

 

 

就像在走灶咖一樣自在

 

就像《健保資料庫工作坊課後心得所提,先報名了《健保資料庫工作坊》後,依然每天刷新思惟 FB 關注消息,望穿秋水地,總算看到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開課,毫無猶豫地立刻稟告家中大人我這個月又要繳保護費 刷卡報名。幸好我刷卡手腳夠快,才能有這次參加的機會。

 

上課當天清晨,我頂著被科主任敲頭居然敢翹神經內科年會第一天 的壓力從台中搭高鐵到台北上課,很開心這回居然幸運的搶到了第一排搖滾區。來到教室內,與上回一樣,有專業又貼心的新思惟熱心小天使幫忙接上筆電插頭、蔡校長的熱情寒暄,還有課堂外熱騰騰的咖啡和紅茶,讓我第二度來集思台大會議中心上課,就像在走自家灶咖一樣自在。

 

 

快速、安全、有效率!

 

蔡校長以一個非常有趣的比喻「教一個涉世未深的小朋友過馬路,就要他一直過、一直過、一直過……沒有被車撞死,就算是成功了?」讓我心有戚戚焉,從醫學院到醫院,是不會有人教你醫學論文這方面的各種技巧的,就算問大老,也只會跟你說,寫就對了,寫到 reviewer accept 了,你就出師了!

 

感謝蔡校長佛心來著,開了這堂課,拯救我們這群在煎熬、困頓裡想破頭,不知該如何安全、快速、有效率的過馬路,而不被撞死的用路人!

 

 

如何擺脫菜鳥味

 

陳一銘醫師依照四大段落寫作要點,指導大家一篇 paper 的文章主要架構、以及撰寫內文避免常犯錯誤。

 

一邊聽陳醫師演講,一邊覺得這根本就像在回顧我那篇難產中的 case report 菜鳥味論文書寫模式:從盤古開天開始寫 introduction、落落長不知所云文獻回顧、又再重複一次的盤古開天,索然無味的 conclusion(真的!我只有把語句前後對調,以及動詞抽換而已)……等。

 

幸好我最後停筆不寫了,否則投稿出去,保證 reviewer 收到稿件一看就嘆:哎呀!又是一隻菜鳥!

 

 

魔鬼藏在細節裡

 

擔任多次 reviewer,審閱過大量 paper 的蔡校長,帶領我們從 reviewer 的角度出發。原來從文章的字體大小、段落編排……等,這些魔鬼藏在細節裡的排版技巧,可以讓 reviewer 看到你的細膩與專業。只要你夠貼心,reviewer 回報的是把你當自己人,對你與 paper,有更多的尊重與公平機會。

 

 

高含金量互動時間

 

上回參加《健保資料庫工作坊》時,在實作時間的「資料呈現大賽」其中一位得獎者鄭銘泰醫師,恰好坐在我身邊。我從他身上學習了細心專注,與面對龐雜資料的不急不徐,跟他討論時,他告訴我:一個表格最重要的是文字與圖表呈現的細節,而非花花綠綠的顏色,那些都只是嘩眾取寵而已,難獲得 reviewer 的認同。

 

這次我重新(從心)出發,改變自己的心態,希望在資料呈現作品中,表現出細膩與專業態度進而得到校長青睞。除了研究歷屆得獎作品的優缺點外,我還拜讀了林舜穀醫師的課後心得。上課前預習 MedCalc 統計軟體的操作方法,看看範例圖表要我們做哪些統計表格,行有餘力時,亦嘗試去了解每個圖表背後的意涵。

 

課中我按圖索驥,按講義中的說明,跑出表格後,一項一項調校細節,嘗試臨摹出指定圖表。而現場有許多助教小天使(講個題外話,我這次上課才發現其實助教群是大師群!),遇上問題千萬不要害羞,立刻舉手發問,馬上就會有助教拎著小板凳來到身邊替我們解惑。

 

(橙編按:我們聘請的助教們,真的是大師群,都已經有自己的一片天,而且願意跟新思惟一起啟發更多人。非常感謝!)

 

從實作時間中,我逐漸明暸哪些地方是 MedCalc 畫出來之後,需要更精進的細節。體驗著自己全神貫注,浸淫在如何一步一步作出專業級、reviewer 也無法拒絕你圖片的感覺真的很棒!雖然兩個半小時的實作時間我在 Figure 6 時做到眼花了,被校長看出 r 值 copy 完 Figure 1a 未修改就抓圖上傳(校長連我這錯誤的 r 值怎麼來的,都能精準預測了,真神人也!),未來我會更持續要求自己在每件事情都能表現出細膩與專業態度!

 

(燿編按:恭喜張醫師獲得「統計製圖大獎」!)

 

 

02_MEPA_20160409-349

 

 

珍貴經驗談

 

有道是「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聽一銘醫師提醒我們,如何善用周遭資源,在基礎研究、健保資料庫、臨床研究等範圍裡找尋適合的合作者。並建議大家在合作前,先討論好掛名與分工等事項,這樣能有效減少與合作者的磨合與摩擦,提升與不同領域工作者的合作效率及成功率。相信有了一銘醫師傳承的珍貴經驗談,未來在尋求合作者時,我們能更得心應手!

 

 

邁向國際舞台

 

蔡校長從一開始分享的他 R1 投稿挫折史,一路談到台灣人只注重 original article,而國外臨床醫師卻同時也注重 review article 的影響力,如何採用多重文體的艦隊策略,引領自己從零到一、到百,進而邁向國際舞台。

 

最後校長提醒大家省思,刊登在期刊上的每篇醫學論文,就如同自己在電子資訊時代的履歷表,你 Google 得到自己的名字,而別人亦然。與其累積 150 篇不知所云的論文,不如從各個面向,去鑽研有興趣的問題,真正做出屬於自己味道的文章,利用一篇篇 paper 累積能量打開知名度,在國際舞台上發光發熱找出自己的一片天。

 

 

有新思惟,真好!

 

感謝優秀的新思惟團隊以及兩位老師一整天的傾囊相授,充實而豐富的課程內容,讓我滿載而歸。能在我醫學論文之路剛起步的時候,投資了這門讓自己一輩子受用的課程真棒。有新思惟,真好!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60409_第十一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