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鄭淳予醫師分析偏頭痛病患血中 microRNAs 變化之先導研究,獲 Cephalalgia 刊登!

 

 

01_Cephalalgia_ChengCY_02

 

 

文章介紹

 

統計顯示每七人便有一人曾受偏頭痛(migraine)所苦,目前無確定的 molecular mechanisms 來解釋發病機轉。内皮功能障礙(endothelial dysfunction)可導致血管內凝血、發炎、和內皮增生,除了加速動脈粥樣硬化、也被認為在偏頭痛發病機轉中佔有一席之地。

 

血液中的 endothelial progenitor cells(EPCs)可取代受傷的內皮細胞,過往研究即發現偏頭痛患者血液中的 EPCs 數量比對照組少、也有某種程度的内皮功能障礙。

 

因為 microRNAs(miRs)對內皮細胞功能有重要調節作用,因此為了探討偏頭痛致病機轉,作者團隊以前瞻式研究分析偏頭痛病患血液中、與調控內皮細胞功能有關的四種 miRs 之變化(miR-155、miR-126、miR-21、Let-7g)。

 

分析結果顯示與對照組相比,偏頭痛病患的 miR-155、miR-126、let-7g 有表現上升的現象;miR-155 以及 miR-126 則與過往病史之 syncope frequency 有關。此外,有預兆(aura)的偏頭痛比無預兆者顯著有較高的 miRs 表現。

 

 

期刊介紹

 

Cephalalgia 創刊於 1981 年,是英國 International Headache Society 的官方期刊,目前以月刊形式發行。Cephalalgia 的 2016 年 impact factor 為 3.609,期刊排名在 Clinical Neurology 領域為 45/194 (Q1)、在 Neurosciences 領域為 79/258 (Q2)。

 

 

再次恭喜鄭醫師!

 

 

鄭淳予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0207_第五梯次課程記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