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廖偉如同學關於 SCUBE1 與骨型態發生蛋白之訊號傳遞研究,獲 Biochemical Journal 刊登!

 

 

01_Biochemical Journal_LiaoWJ

 

 

文章介紹

 

多重功能蛋白質 SCUBE1 (signal peptide-CUB domain-EGF-related 1) 具有分泌且可附著於細胞膜上的特性。其構造中的 EGF (epidermal growth factor)-like repeats 和血小板凝集有關,血液中的 SCUBE1 濃度,在急性冠心症及缺氧中風病人有升高之驅勢,因此可作為血小板激化之生物標記 (biomarker)。

 

SCUBE1 是中研院的楊瑞斌教授(本文之通訊作者)2002 年在血管內皮細胞 cDNA 文庫中發現,隨後又發現了 SCUBE2 和 SCUBE3。楊教授團隊探討這些細胞表面蛋白之病理及生理功能,最近發現這些蛋白可能參與多種疾病(如:急性腎衰竭、急性缺氧性心臟病、乳癌)之發生,具有臨床應用價值。

 

骨型態發生蛋白 (BMP; bone morphogenetic protein) 有誘導骨質生成的特性,過往研究也發現 SCUBE1 可調控 BMP 的訊號傳遞、與活性。但是其詳細的 membrane tethering 機制(突觸小泡集中在細胞膜附近)與 SCUBE1 的糖基化 (N-glycosylation) 之重要性則尚不清楚,因此作者團隊就這方面進行實驗與研究。

 

 

期刊介紹

 

Biochemical Journal 是一本具有百年歷史的老牌生物化學期刊(頗負聲望的雙週刊),由英國的生物化學學會 (Biochemical Society) 委託 Portland Press Limited 出版(這是一家非營利性的出版公司、盈餘通過學會的活動再反饋回學界)。

 

Biochemical Journal 從 1999 年後的 impact factor 皆維持在 4 分以上,2014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4.396,在 Biochemistry & Molecular Biology 領域的 ranking 為 67/289 (top quartile)。根據經驗,稿件的接受率約為 30%,難度頗高。

 

 

再次恭喜廖同學!

 

 

廖偉如同學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0913_第二梯次課程記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