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超所值的論文寫作課程

 

作者:匿名

 

 

innovaradinc_327_160

 

 

報名時的掙扎

 

第一次看到新思惟,是在 Facebook 上遊玩時發現的,好奇怎麼越來越多同學還有老師,都加入了這個社團

 

一開始都在看《新思惟網路講堂:我們來談教育》,覺得這邊的討論都好有想法,雖然我都看免費的 XD 接著又發現,新思惟有專為醫學研究開設多種小型課程。而我的好奇心也就這樣被開啟,然後就一直滲下去了。

 

在遇到研究低潮的狀況下,我對《醫學論文與寫作 工作坊》及《健保資料庫 工作坊》也越來越有興趣。仔細研究了課程內容和學員們的分享,心中不免疑惑「這樣的收費為什麼還會秒殺?」、「真的有這麼好嗎?」、「萬一和其他人教的都一樣怎麼辦?」

 

在一夜失眠的晚上,我決定別讓自己手無寸鐵就殺入戰場,別做誤闖學術森林的小白兔。就這樣單純的想法,讓一個研究生,賭上了他四個月的生活費。

 

 

震撼教育

 

到了新思惟我才發現,原來過去發表不順利的原因,主要原因竟然是 manuscript 充滿了菜鳥味。當蔡校長列舉出菜鳥等級錯誤時,我一邊檢查才剛投稿的 manuscript,背脊竄上的涼意,真是好刺激啊!

 

這讓我不禁想起,從小老師就教我們做人不可以貌取人。背後的原因其實是因為,大多數人總是不自覺地以第一印象下結論,而 editor 和 reviewer 其實也是「人」,在茫茫 paper 海中,要讓自己的 manuscript 脫穎而出,讓 editor 一看就覺得亮眼、專業、討喜,確實是值得多下工夫,好好打扮。

 

畢竟研究做得這麼好,卻因為第一印象差而嫁不出去,不覺得很吃虧嗎?

 

 

寫論文也有 SOP

 

正所謂萬事起頭難,菜鳥提筆更是難上加難。不是腦中一片空白,就是千頭萬緒雜亂無章,寫出來的東西讓讀者也跟著一起迷航。陳一銘醫師為我這樣的菜鳥劃好了框架,依照十六道題,把答案填上,論文的架構也就完成了。加上清楚的圖表敘述,讓 reviewer 看到論文都覺得是享受。

 

 

統計原來可以這樣學

 

整個課程的重頭戲,就是實際操作。根據以往學統計軟體的經驗,過程總是一連串的 trial and error,以及在搜尋網路教學中度過。不但得花下大把的時間才能勉強上手,到底做得對不對,自己也沒把握。

 

但在新思惟的互動實作課程中,這樣的學習經驗完全被顛覆。有再小的問題,都可以向蔡校長和陳一銘醫師求救。讓我原本可能卡關好機天的問題,只要十秒鐘就過關,卡關的痛苦就這樣消失了,剩下的只有製圖的成就感。

 

 

蔡校長與好折凳

 

當我一頭栽進畫圖的樂趣,完全忘記吃飯的當下,蔡校長抓著專業的折凳往我身邊坐下,指出我的成品還可以往那邊進步,一邊動手操作一邊學,加上身邊有高人指點,就是最好的學習方式。只是到最後,我卻再也分不清是 MedCalc 簡單好學,還是蔡校長太平易近人。

 

現在,光是想到十秒鐘能的解決問題,絕不卡關十幾天,讓時間花在更重要的研究工作上,就已經物超所值。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1220_第四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