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 12 / 15(六)「統計製圖大賽」得獎作品(吳明穎醫師 / 陳韻安醫師)

 

 

00_cover

 

 

又到了頒獎兼講解的時間囉!在講解吳明穎醫師與陳韻安醫師的得獎作品前,我們一起來當 reviewer,看看一些「差點得獎的作品」,練練你的火眼金睛!

 

 

那些差點得獎的作品

 

 

02

 

 

長條圖所用的綠色偏鮮豔,建議將飽和度調低,以使更為穩重,並傳遞可信賴感。X 軸的兩個標籤,彼此靠得太近,導致 Girl After 兩字的距離,甚至小於一個空格,應將文字尺寸縮小,使間隔更大些。所有文字,可考慮使用粗體。

 

 

03

 

 

文字方塊中,小於符號的前後,應各加一個空格,p 應做斜體。所有文字可考慮稍微放大些,這樣在印到 A4 紙上成為 paper 時,識別度才足夠。salary 應該跟其他文字一樣,首字母大寫。

 

 

04

 

 

文字方塊中,等號前後請各加一個空格,p 與 r2 應做斜體。參考線目前為 dashed line,建議改做 dotted line,並做淺色,以免與數據點混淆。如果真不想用灰階,可只改為 dotted line。

 

 

05

 

 

X 軸的名稱,目前仍保留給電腦看的條件式,而不是人能閱讀的文字,包括底線,以及 = “" 的部分,都太工程。文字方塊內的字型大小偏小。

 

 

06

 

 

文字方塊內的字型太小,等號前後應加空格,框太大,離文字過遠。其他部分則很不錯。

 

 

07

 

 

SALARY 全大寫,不是很理想的標示法,建議首字母大寫即可。文字方框的四邊仍有小圓圈,表示仍在 activated 狀態,抓圖前記得在外面空白處點一下。Δ 符號的字型與其他文字明顯不同,建議改成風格一致。X 軸仍有底線,請刪除之。

 

 

08

 

 

建議將 tick marks 朝外,X 軸文字去掉底線,因為資料相連線已多,不建議放 grid lines。資料點,建議改為圓形實心的無方向圖形。文字方塊內的字型跑掉,小於和等於的前後補空格,P 改做小寫斜體。

 

 

09

 

 

唯一寶貴的顏色,給了網點,這蠻可惜的。如果是灰階,則用灰色塗滿即可,真要用彩色,例如投稿電子線上期刊,則可用實心。網點是在無法彩色印刷,連灰階表達都不行的低成本印刷狀況,表達顏色層次,基本上是灰階的低成本替代法,所以加上彩色是與其概念違背的。XY 軸文字偏小,文字框比文字大上許多,尤其左右邊,小於的前面應加空格,p 可做斜體。如果要寫成 .0001,則整篇文章都要統一,否則還是建議寫成比較常見的 0.0001。

 

接著,我們就從所有稿件中,尋找整體風格最好,小細節失誤最少的兩位,獲得這次的獎項。以下介紹。

 

 

吳明穎醫師

 

 

12

 

 

吳明穎醫師的作品,最大的特色,就是套圖風格穩定。從第一張看到最後,你會發現他 XY 軸的文字大小,大致可以維持在一個範圍,不會忽大忽小。在顏色的使用上,也維持一貫風格。當然,我們還是希望就細節的部分給予各位建議,讓各位從已經很好的狀態,更上層樓。

 

第一張圖片,需要調整的,就是文字方塊的四個角落仍有小圈,抓圖前,記得在旁邊空白區點一下,使之 deactivated,就不會出現了。文字方塊靠左對齊,使得右上出現突兀空間,建議改置中,可解決之。

 

大數字的逗點,我個人比較不建議放,主要原因是,這個三位一點,其實是 thousand / million / billion 的概念,與亞洲以 萬 / 億 / 兆 的概念不同。如果投稿,被非英美體系的研究者審到,這個逗點沒有太大的幫忙,甚至可能干擾閱讀。

 

例如,對台灣人來說,60000 很直覺,一看就知道是六萬,但寫成 60,000,就會造成些許干擾,一開始想讀成 60k,經過轉換,才能理解為六萬。

 

 

13

 

 

這張相當不錯,沒有什麼問題。他將文字框做成 dashed line,也蠻有意思。

 

 

14

 

 

連接線建議用灰色就好,文字方塊字型跑掉,建議統一。能理解吳醫師應該是想延續其他圖片的黃紅配色,所以才將連接線做成黃色,不過因為最終呈現結果稍微太華麗了些,還是建議灰色就好。

 

 

15

 

 

ANOVA 的長條圖沒有問題。我可能會讓文字方塊置中對齊,避開右上角突兀的空白。使之左右對稱。

 

 

16

 

 

三張一組的數據分佈圖,可看到座標軸相當穩定,處理得不錯,可惜其中一張的 X 軸 minor tick marks 沒畫到,而 Department Revenue 的位置也差一點點。文字方塊內的文字,建議可考慮置中,若數字位數一樣,可考慮靠右。

 

 

19

 

 

最後的表格也很好,只有 Smart Head 的 p value 小數點沒對到而已,其他都很不錯。

 

整體來說,有很高的穩定性,即使我們建議修改的,也都只是小小細節。恭喜明穎醫師得獎!

 

 

陳韻安醫師

 

 

20

 

 

陳韻安醫師的作品,完成度非常高。您可以先自己試試看,根據前面我們介紹的「那些差點得獎的作品」,來檢驗,韻安醫師是不是真的在這些細節都有注意。

 

當然,我們作為審閱數百篇的研究者,眼睛還是利一些,同學即使來這裡學到 95 分了,我們還是會從各位的盲點給予突破。

 

上面這張,文字方塊內沒做粗體,與 XY 軸的文字風格不同,建議統一。另外,如果您眼睛夠利的話,會發現其實 tick marks 的顏色跟座標軸不同,差了一格灰階。如果您看不到的話,我局部放大給您看看,就會蠻清楚的。如下圖。

 

 

21

 

 

可能您會覺得,有必要這麼誇張嗎?但我們開工作坊,做為老師,就是希望讓入門者進步,讓傑出者更好,同學事前都作了那麼多的努力,我們看見他們的努力,並協助走往更好的境界,這是我們應該做的。讓用心的同學,知道他的努力會被看見,並明確指出未來仍能提升的領域。

 

 

22

 

 

這張的狀況跟前面類似,除了文字方塊內做粗體,並改成與座標軸同色,就是 tick marks 與座標軸的些許顏色差異。

 

 

23

 

 

分佈圖也做得很好,X 軸的底線記得去掉。

 

 

24

 

 

ANOVA 比較,除了前面提到的小細節之外,沒有問題。整體畫面也很大器。

 

 

25

 

 

用 GIF 疊在一起看,就能知道作者的用心。看到完全沒動的座標軸、tick marks,以及文字數字了嗎?這樣的穩定,就更能襯托出數據的分佈。很厲害的設計。

 

 

28

 

 

表格也很好,就是 Smart Head 的 p value 小數點沒對齊,還有最下方的 p < 0.05 註解這行,其實不用特別換小字。需要換小字的,是當縮寫或細節太多,為了不佔太多空間,所做的調整。

 

韻安醫師的作品能挑的已經相當少,是套完成度很高的作品,非常厲害!恭喜得獎!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81215第二十四梯次課程紀錄 並標籤為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