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 5 / 5(六)「統計製圖大賽」得獎作品(陳建安醫師 / 陳鋭溢醫師)

 

 

00_cover

 

 

這次兩個獎項,竟然都被奇美醫院的內科住院醫師們拿走!一位是胃腸肝膽科的陳建安醫師,一位是腎臟科的陳鋭溢醫師。

 

或許是巧合,但也或許是因為奇美醫院,擁有能讓年輕醫師積極學習,並注重細節的工作環境!

 

以下,我們將先介紹同學們共同的常見失誤,然後講評兩位得獎者的優秀作品。

 

 

那些還能改進的細節

 

 

01

 

 

親疏遠近有別,Worker Bee 與 Smart Head 之間,應隔開超過一個「空格」的空間,讓組距大於字距,才比較理想。目前各組文字都有部分重疊,閱讀較為困難。另外,Who 也可以刪除,畢竟有了三個醫師的名字後,就已經自然有了橫軸意涵,不會讓讀者看不懂。

 

 

02

 

 

文字方塊四個角,都有小圈圈,這表示目前文字方塊仍在編輯狀態,可移動、可調整大小。抓圖前,請在外頭的空白處按一下左鍵,de-activate 文字方塊,讓四個小圈圈消失,再出圖。

 

 

03

 

 

除了文字方塊四邊的小圈圈外,文字方塊內的字體、大小、風格,請完全與 X/Y 軸一致,避免畫面上出現太多不同的設計,導致凌亂。以目前的狀況來說,似乎 X/Y 軸文字可以稍大,然後文字方塊內的文字需要縮小,使尺寸一致。

 

 

04

 

 

請記得,脫離菜鳥階段的一個重要核心是,「學習不用空白鍵排版」,在這裡,兩個 p 前面的空格數不同,猜想是作者想用這個方法去對齊,但結果是,不一致的字間空白使得畫面略微怪異,而且 p、< 與小數點,依然沒有成功對齊,非常可惜。

 

請參考我們講義中的正確範例,直接以一般寫法打上後,置中即可。

 

 

05

 

 

第一欄的 Worker_Bee 等名字,底線沒去掉。很多統計軟體,對於變項名稱是不給輸入空格的,所以我們才用底線繞過,但既然都已經貼到 Word 來編輯了,自然應該還原成人類習慣閱讀的寫法。

 

 

06

 

 

文字方塊的四個角落有小圈之外,p 與 r2 都沒做斜體。

 

 

07

 

 

第一行的 p 沒做斜體,且後面少了空格。第二行的 Pairwise 首字不用大寫,後面的 P 也該做小寫斜體才對。

 

 

08

 

 

當我們做文字方塊的時候,就像穿西裝,要穿合身的,目前這套西裝,領子太高、褲子太長,腰身又太緊。建議參考講義中的示範案例,調整文字方塊與裡頭文字之間的關係。

 

接著,是得獎同學的作品。兩位都是犯錯最少的製圖者,其中陳鋭溢醫師還探索了資料的其他可能性,一起來看看。

 

 

陳建安醫師

 

 

11

 

 

建安的作品,整體顏色設計不錯,以粉紅色與紫色搭配,深淺的使用符合互動實作手冊所介紹的原則。已經是相當不錯的設計。

 

進一步建議的話,X/Y 軸的文字還可以更大些,你可以觀察到,目前 X 軸兩組文字差距還蠻遠的。文字方塊中的 P,改小寫會更棒。

 

 

12

 

 

這張更棒,除了文字可以略微增大之外,其他沒有問題。

 

 

13

 

 

這張分佈對照圖,設計得很好,同樣也是文字可以再大,其他都做得很不錯。

 

 

14

 

 

很棒的 ANOVA 比較圖,文字再大一些就完美了。

 

 

18

 

 

我們將建安醫師的三張系列圖疊成 GIF,可以發現,他的 X/Y 軸完全不動,連刻度都一模一樣,只有 Y 軸的 Department Revenue 會稍微跳動一點點。這要很注意細節才做得到。文字的話,我也是會建議可以再稍微調大些。

 

能把複雜的數字化約成這樣有紀律且視覺大器的圖片,相當不錯!恭喜建安醫師!

 

 

陳鋭溢醫師

 

 

21

 

 

陳鋭溢醫師的作品,細膩度非常驚人,事實上他在得獎之後,分享了他如何做課前準備,不只讀了網站上的歷屆作品講評,還有筆記,讓自己在課前就熟悉每個環節。推薦大家看看下面這篇文,以及裡頭的附圖!

 

 

以上頭這張來說,還能進一步改進的,就剩下 p 沒做斜體了,其他都很棒!

 

 

22

 

 

這張 100 分,沒有問題!

 

 

24

 

 

X/Y 軸的文字略小,不管是跟系列圖的其他張比,或者觀察 Worker Bee 與 Smart Head 文字間的距離,都會發現文字的確還可以更大些。但目前的狀態也不是不好,大概是可以接受範圍的下緣。

 

文字的大小為什麼重要呢?在此補充一下。因為最後真正印在 A4 紙上的時候,這張圖跟我們在電腦看到的大小是不一樣的,往往小上非常多,可能寬度只有 5 公分,甚至更小。如果文字不夠大的話,最後印刷出來,可讀性會減損很多。

 

多數的初學者,所犯的錯誤,都是字太小,而非太大。

 

 

25

 

 

很不錯的 ANOVA 圖,可惜 X 軸組距略小,建議文字可以縮小一點點,讓組距明顯大於字距即可。右上方的文字方塊,其左下角太靠近數據直方,建議往右移動一些。說實在的這些都是雞蛋裡挑骨頭,但「講評」就是希望各位能往完美持續邁進,所以就不厭其煩的繼續說明囉。

 

 

28-2

 

 

系列圖片,這三張非常不錯,你可以觀察到,X/Y 軸動都沒動,非常精確的對齊。進一步建議,在畫散佈圖的時候,要避免數據過於接近 X 或 Y 軸,目前來說,1000000 左右的數據太貼近 X 軸了,可以考慮讓 Y 軸從 800000 開始畫,這樣就能建立緩衝區。

 

 

29

 

 

鋭溢也自行探索了數據,這張是想知道,科內同仁快樂,科營業額是否越高。請注意,臨床資料分析,往往觀察到的是相關性,並非因果,不只 retrospective study 喔,即使做 prospective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所得到的,也不能保證是因果。(雖然這已經是最 powerful 的工具之一,但問題常出現在人類知識仍有限時,我們不知道自己設計的實驗並不完整。)

 

但是,你還是可以用數據圖表,去暗示讀者你對這件事情的想法。像是鋭溢這樣畫,把快樂畫在 X 軸、營業額放在 Y 軸,就表示他想說的是「當同仁們更快樂的時候,營業額也更高。」如果反過來,則表示他想說的是「當營業額更高的時候,同仁更快樂。」

 

這兩件事其實不同,但數據是一樣的,只差在呈現方式。

 

這正是學術研究好玩的地方,同樣的研究、同樣的結果,給不同人來寫,會有不一樣的故事跟意義!而大師之所以為大師,就是他們往往能從同樣的數據中,看到別人看不到的東西,講出「對耶,真的是這樣!」的精彩解讀。

 

 

30

 

 

這張則是探討病人預後與科部營業額的關係,會發現病人預後越好的時候,科內的營業額也越高。但當然你也可以反過來畫,解釋為「營業額越高,表示醫療團隊熟能生巧,所以病人預後也更好。」

 

 

31

 

 

這張直方圖,很用心的說明 Wonder Girl 到職後,全科的開心度上升。

 

這是個開放性的問題,可能是 Wonder Girl 本人的開朗特質帶動整個科,但也可能是因為 Wonder Girl 到職前,科內業績太好,兩個主治醫師做不下來,大家都在過勞狀態,補上人(不管這個人是誰),都讓全科工作開心度上升。

 

請注意,直方圖,務必從零開始。目前從 6.6,這種作法是可能被比較傳統的 reviewer 暴怒打槍的。因為審閱過程我們沒辦法替自己辯白,建議一開始就避開有爭議的製圖法。

 

 

32

 

 

表格部分,左下角的 p 沒做到斜體。組間的橫線可以去掉,留第一、第二跟底線即可,也就是我常說的口訣:一、二、底。

 

非常有意思的一套圖,很細膩,有創意,也很努力!恭喜鋭溢得獎!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80505_第二十一梯次課程紀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