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 12 / 24(日)「統計製圖大賽」得獎作品(胡如娟醫師 / 徐雍和醫師)

 

 

00_cover_ANOVA

 

 

這次的工作坊,同學非常主動積極,上課後的問答時間特別熱烈之外,互動實作時間極為專心,人人都是「我要學得最仔細,做出最好作品」的氣勢。

 

也是因此,「統計製圖大賽」到兩點截止,我們在 1:30p 與 1:40p,各提醒大家上傳一次,但所有同學均不為所動,一份都不上傳,害我以為自己是不是變成蟲,你們都聽不懂我說什麼了(淚)。直到 1:50p,我們告知只剩 10 分鐘時,瞬間大量優質作品傾巢而出。真是嚇到吃手手!

 

在欣賞胡如娟醫師與徐雍和醫師最終獲獎的優秀作品前,我們一起來看看,那些差點得獎的作品,以及常見的做圖失誤。

 

這次講評過程,因為最後剩下的時間還足夠,我們特別放慢速度,讓所有同學一起看看「這張你覺得有什麼問題」,實際讓同學們自己去尋找,並立刻給予正確回饋,加深印象。螢幕前的讀者,歡迎您一起看圖思考,並閱讀解答學習。

 

 

那些常見的失誤

 

 

11

 

 

文字方塊內,沒有粗體,與 Y 軸文字大小也不同。文字方塊與座標軸,用「一模一樣」的字體、形式、大小,能減少讀者的認知負擔,更使注意力集中在結果。

 

 

12

 

 

P 應改為小寫斜體,< 之前有兩個空格,建議一個就好。r2 的 2,沒有上標也沒有斜體。各位千萬不要覺得這種細節不重要,事實上,reviewer 看到一定會覺得怪,而潛意識他就會聯想到「如果你打兩行字都會錯三個地方,那我怎麼相信你收集數千筆資料,都嚴謹無誤呢?」

 

這不是表面功夫問題,而是專業、仔細與信任度問題。

 

 

13

 

 

文字方塊的兩行字,沒有對齊,反倒有點像是比薩斜塔,越往上越往右,有點怪。建議如果數字位數一致,可考慮靠右,或乾脆全部置中也行。可兩個都做做看,看那個比較好。

 

 

14

 

 

我們的 p 值,是英文字母的 p,而非希臘字母第 17 個的 ρ(音 rho)。同樣的,independent t test 的 t,也是英文喔!另外,< 符號的前後應各有一空格,目前右邊有,左邊沒有,建議補上。

 

 

15

 

 

這張是「reviewer 看到一定會 reject」的失誤,因為數字抄錯了。上面應該是 p < 0.0001,小數點後 3 個零,下頭則是 Δ = 444404.3,一開始為 4 個 4,而非 5 個。至於大小寫跟空格,我們就不再重複了。

 

數字抄錯,是大忌,包括 abstract、results、figures、tables,只要有實驗數據,就一定要「一模一樣」。

 

如果數字有錯、或總和有誤,第一次 reviewer 看到就已經 red flag 了,如果你整篇文章其他地方都很棒,reviewer 或仍有可能佛心點出請你改。但看到第二次時,reviewer 已經不想再幫你挑錯,他會認為「你可能其他地方還會錯很多,我沒空幫你一一找出,退回去,你自己好好重新寫過吧。」

 

 

16

 

 

除了 ρ 的錯誤,以及 < 和 = 的前後都應該有空格外,當我們使用文字方塊的時候,其方塊跟文字的關係,應該像是「合身的西裝」,目前這件西裝太大了些。

 

 

17

 

 

初學者,一般是把文字設定得太小,因為在螢幕上處理圖片時,我們靠很近,也可以放大處理,像我現在看這張圖,螢幕上寬達 15 公分。但實際上排版並印成 A4 後,可能就只有 5 公分寬。

 

但這位同學不一樣,他的文字太大了,大到有點壓迫感,甚至超越真正的數據主角。數據部分,最搶眼的是藍色的關連線,但資料分佈也不甘示弱,以橘色大點呼喊著「來看我來看我」。這導致整個畫面非常的飽滿熱鬧,有很強的「漫畫感」,與我們想傳遞的科學結果不同。

 

建議文字略小,考慮改灰色,數據與關連線,一個為主、一個為輔,建議資料為主、關連為輔。整體設計,請參考互動實作手冊所提供的範例。

 

最後,圖片上不用寫出該圖標題,這放在 figure legend(圖說)即可。

 

 

胡如娟醫師

 

 

21

 

 

胡如娟醫師的套圖,已經幾乎沒有什麼可以進一步建議的地方了,他觀察到非常多的細節,並一一如實作出。這張直方圖,沒有問題!

 

 

22

 

 

這張直方圖,唯一就是文字方塊的大小,可以再縮一點,延續之前的西裝比喻,這套西裝,寬了些,旁邊會漏風 XD

 

 

23

 

 

這張 p 忘了加斜體。除此之外,資料與線條的處理,座標軸的文字大小,都很不錯!

 

 

24

 

 

存圖前,最後的動作仍停留在文字方塊編輯,所以文字方塊四個角落仍有小圈圈,意思就是還可以調整大小。建議在外圍空白處點一下,使 de-activate,四個小圈讓他消失,然後再抓圖。

 

 

25

 

 

表格作得很好,沒什麼進一步的建議,尤其不錯的是小數點的對齊。

 

 

26

 

 

最後的薪資分佈圖,三張都很不錯。沒有進一步要改的。事實上,這一梯次的同學對於 X/Y 軸位置的控制都很用心,能做到一模一樣的同學並不在少數,非常厲害。

 

恭喜胡醫師,在強敵環伺中,脫穎而出!恭喜!

 

 

徐雍和醫師

 

 

31

 

 

徐雍和醫師的整套圖更厲害了。首先,他的圖片幾乎沒有可以進一步建議的地方,是我東看西看也看不到明顯問題的作品!其次,他不用我們提供的範例顏色與設計,而作了自己風格的調整,包括文字全部不用粗體,顏色統一改為藍色系。創意人人有,但從頭到尾維持精準與穩定,這就很少見!

 

上面這張直方圖,沒有問題!

 

 

32

 

 

這張直方圖,也沒有問題。

 

 

33

 

 

這張散佈圖,也沒有問題。注意他的文字方塊,西裝尺寸剛好,兩行文字也對得整整齊齊!

 

 

35

 

 

這張也沒有問題。這樣的製圖水平,reviewer 在圖片這關要挑你,真的是太困難了。因為 reviewer 幾乎都先看圖的,這時候你已經成功給人「我是內行人、我做事很仔細、我是學術界的常客、我懂你會注意哪些地方」的印象。後續文章如果不出大包,在入門等級的期刊,幾乎已經進入 revision-accept 路線了。

 

 

Figure_Parts

 

 

這張也很棒,我特別作了 GIF 動畫,給各位欣賞他「不動如山」的 X/Y 軸,數字一樣大、位置一樣、刻度一樣、顏色一樣!讓讀者可以很容易的根據這三張套圖資料的散佈點,去觀察趨勢。

 

非常不容易的細膩程度!恭喜徐醫師!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71224_第十九梯次課程紀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