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 7 / 17 (日)「統計製圖大賽」得獎作品

 

 

00cover_20160717

 

 

大改款後的第一次上課,我們使用全新的互動實作範例,讓大家實際用數據,過過「統計」與「當主管」的癮,多數同學都做得津津有味,上傳參賽的作品,完成度也都很高。

 

最後選出的兩位,是以「火眼金睛的 reviewer」角度去評估,選出剩下最少「仍能改進處」的作品,細膩度都屬上乘,一起看看!

 

 

陳家宏醫師

 

 

11

 

 

陳家宏醫師做完了全部的圖片與表格,而且畫面整體構成相當不錯,屬於 reviewer 看了,會歸類為「這個內行人,有做過研究喔!」的等級。相當厲害!

 

 

12

 

 

表格的完成度相當高,許多重要的細節都注意到了。進一步建議的話,就是 r 應做小寫,論文中,如果我們在 rtp 這些單一字母的統計專有符號,都能做到正確且固定的格式,會給 reviewer 很好的「嚴謹」印象。

 

 

14

 

 

陳醫師的數據圖,風格相當一致,大方向沒有問題,剩下能建議的都是小細節。以這張圖來說,tick marks 建議設定成朝外,各處的 annotation 字樣也可調到相同大小,包括 X 軸、Y 軸、右上角的文字方塊等,給人更 reliable / consistent 的印象。

 

另外,作為比賽,將 Fig. 4 等字樣打上來是可以的,但在正式投稿時,這些字應該是放在稿件的 Figure legends 區,或在能夠 embed figures 的期刊,則是與圖片一起放在 Figures and figure legends 區。

 

陳醫師的作品,是今天復刻課程範例,最好的一份!相當不容易,恭喜陳醫師!

 

 

施怡倫醫師

 

 

21

 

 

施怡倫醫師,一樣把整套作品完成,而且幾乎沒有犯任何錯,完成度超過 99%,是非常細膩專注的一套作品。

 

 

22

 

 

例如這張直方圖,東看西看,除了最後會提到的顏色以外,沒有任何細節可以進一步建議。文字、大小、字體、位置、座標、對齊等,都恰如其分。是非常罕見的細節逸品!

 

 

23

 

 

如果真要把標準拉到完美的話,這張散佈圖唯一可以挑剔的,就是文字註釋的部分,應做「置右對齊」。因為在兩串數字位數相同時,如果是根據「小數點」對齊,會給人特別好的感覺。尤其開頭是斜體,「置左對齊」並不能讓讀者有「真的很整齊」的感覺,不如改置右,營造更好的整體視覺效果。

 

24

 

 

這張表格一樣非常好,尤其細膩的,是兩個表格的總寬度一致!r 也注意到,並改成斜體!

 

 

25

 

 

施醫師原本所選擇的淺綠色,是左邊的 bar,較為「少女心」,雖然開朗洋溢,但在平均年齡偏大的科學界,不是討喜的顏色,容易給人產生青澀與不穩定的聯想。建議選擇明度與彩度都偏中等的顏色,如右邊所示範,比較能給人穩重的可信賴感。

 

關於顏色的選擇,各位同學如果仍有疑惑,歡迎在課後作業中,以您自己的作品提出問題,我們將會給予客製化的回饋,協助您找到適合自己的固定風格!

 

施醫師的作品,細膩整齊到令人尊敬,這樣的稿件,給人的第一印象將會相當不錯,最終獲得正面評價的機會,自然大增!恭喜怡倫得獎!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60717_第十二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