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 2 / 28 (日)「統計製圖大賽」得獎作品

 

 

00_cover

 

 

科學圖表,最重要的是數據呈現正確,進一步是畫面清楚美觀,得獎的兩位,在這些指標上都做得非常好!

 

 

王傑永醫師

 

 

01_WangCY

 

 

傑永的 Facebook 帳號有典故的,是「王醫官」的諧音,從當兵一直沿用到現在。

 

或許是因為國軍精實的訓練,或本身個性使然,讓傑永非常注重細節,雖然還在 PGY,卻能做出幾乎無可挑剔的圖表,獲得統計製圖大獎。

 

這一整套圖,做到了很多「大多數人」會忽略的細節,像是字體的統一、文字方塊內的對齊與最佳化、刻度間距的調整等。非常不容易!

 

 

02_WangCY

 

 

重新處理 X 軸時,遮罩沒蓋好,露出了點馬腳,比較可惜。可參考下圖,X 軸標示的 M 與 b 上面,出現的「沒有被完全遮到」的預設刻度顯示。

 

 

03_WangCY

 

 

王醫師才剛 PGY,就有這樣的細膩度,這是作為一個醫療人員很重要的成功特質。甚至課後,王醫師也用講評時的線索,回頭重新檢閱,發現自己的確仍有細節沒注意到,即知即行,馬上檢討改進的性格,更是未來發展良好的指標之一。

 

我們將在課後回饋繼續給予建議,也祝傑永的醫學生涯,鴻圖大展!

 

恭喜得獎!

 

 

朱為民醫師

 

 

04_ChuWM

 

 

朱為民醫師的作品,更上層樓,精準的數據呈現、加入創意改換顏色之外,更補足了標題與圖說,甚至發表時還寫上結論,認為「海綿寶寶是蟹堡王的中流砥柱,蟹老闆應慎重考慮炒掉章魚哥」XD

 

細節部分真的做得很好,不管是文字、圖片設計、X/Y 軸刻度等,都能融會貫通上課所學,並調整出自己的風格。

 

 

05_ChuWM

 

 

進一步建議的話,首先,目前的藍色偏淡,不管是以彩色呈現或萬一需要轉灰階,都並不是太明顯,可以考慮稍微加深;其次,蟹堡王的名字 Krusty Krab 沒有 s,所有格的一撇在內沒錯,但蟹老闆的名字 Mr. Krabs 天生有 s,所有格的一撇應該在外。請見 Y 軸標題。

 

 

06_ChuWM

 

 

許多朋友會認為,我是醫師,我管蟹老闆有沒有 s?但其實,醫學名詞比這個更需要注意的還更多。例如,細菌的單數與複數、黴菌的單數與複數、憩室的單數與複數?

 

在指導住院醫師的時候,我發現,這些都是常犯錯的地方。我們不能說「我是寫論文,我管細菌單數複數寫對還是寫錯?」因為審閱者就是靠這些細節,去認定你細膩嚴謹,還是大而化之,並進一步判別你的研究可不可信、值不值得刊登。

 

除了我們特別設的這個小陷阱不好意思讓朱醫師不小心踩到以外,其他關於字型、數據呈現、排版等,都做得很棒!得獎實至名歸。

 

恭喜朱醫師。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60228_第十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