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進步!我要站上國際舞台!

 

作者:匿名

 

 

FB_MEPA_20150823_606_

 

 

Q:都已經發 X 篇了,為什麼還要報名這個課程?

A:因為老闆同意 XD、外加吸收「其他高手經驗」。

 

 

曾經遍體鱗傷地摸索寫作之路

 

蔡校長開頭就以「教一個小朋友過馬路,難道跟他說一直過一直過一直過就好了,沒有被車撞死就算是成功了?」來舉例說明新手寫醫學論文的困境。那我應該就是被車子撞得亂七八糟然後沒有死,還可以勉強爬過了馬路的那一個嗎? XD

 

刷完卡、填寫報名表格的時候,就一直在自己心中存在這個疑問,接著開始害怕新思惟會不會請我轉讓或是覺得我來亂的。當天蔡校長還問我了兩次,讓我都不好意思到想要挖個洞躲起來了 XD,其實以前碩博班一定都會有必修的論文寫作課,可是上課內容到現在只記得寫作要符合邏輯、不能違背科學倫理,然後期末寫一篇計畫當作業。

 

而寫論文的時候,教授會說:「你就一直寫一直寫,看別人論文或 paper 怎麼寫你就會寫了!」等到要投稿的時候就會說「照期刊的 Instructions for authors 改一改上傳出去就好了。」

 

 

專業藏在細節裡

 

但真正的 know-how 卻是藏在細到不能再細的細節裡,而這些細節卻是指導教授或是學校老師不會教你的,要自己「一直過一直過一直穿過馬路,且被各式各樣車撞過而能存活下來後才能真正了解與體會」。然而,在這過程中卻使的許多有潛力的年輕研究者或醫師提早「陣亡」!

 

 

「我要進步!」的心態驅使我來新思惟

 

「新思惟國際 & 蔡依橙校長」=「品質保證 + 進階武功寶典」!

 

一開始從 FB 上看到許多參加過「新思惟國際 & 蔡校長」開設過的課程,都讚不絕口,是含金量非常非常高的課程。同時,回想自己在先前參加過「科學簡報與電子壁報」,課程後對於自己在科學簡報製作、呈現方面的大幅進步,讓自己將一開始報名的疑慮全部砍掉。「我要進步」是當下最後的決定!

 

雖然自己有論文撰寫與投稿的經驗,但是當天上課才發現:「哇!也未免太多眉角要注意了吧!」

 

 

原來許多細節以前我都沒注意!

 

講師們利用短短的上午時間,精準提出寫作結構重點與稿件視覺優化時應該避免的菜鳥味、常見缺點與應注意細節(來上課才知道有好多細節是我以前沒有注意到的)。例如:Introduction 與 Discussion 的寫作差異。

 

還有以前總是認為稿件字型要用 Times New Roman 才對,沒想到另一字型的閱讀效果更好。圖表呈現之視覺度與大氣度…等(回顧一下自己的論文發現自己….果然還是一身菜鳥味啊!XD)。

 

互動實作時間的統計製圖開始摸索 MedCalc 的使用(畢竟之前都是使用其他的統計繪圖軟體),最滿意的大概是調整圖片參數可以立即 preview 的功能,能及時將繪圖的缺點做正確修改。之後可能會考慮購買正版的 MedCalc 取代謎版軟體 XD

 

PS:講師與助教都很主動且熱心的解決使用上的問題,揪感心ㄟ。

 

 

跟隨新思惟一起進步,期待站上國際舞台!

 

下午的課程更是發人深省:「許多合作案,破局的很多,成功穩定合作的很少。」

 

陳一銘醫師以自己親身的經驗點出了很多學術合作應該注意的問題。雖然目前自己用不太到,但是可以將它 note 起來。因為,總有一天一定用得到。

 

「你能不能很驕傲的介紹自己的研究?」

 

聽完蔡校長最後一堂課後,獲得的感想是:以前原本覺得在資源不多的情況下,發 IF 2~3 分就覺得要偷笑了,現在某些人眼中則是 IF 沒有十分以上就是垃圾。

 

可能在基礎研究上多數人都是以 original 為主,寫 review 或是其他文體真的很少。在這種非常變態又畸形的學術研究風氣下,其實自己已經快變成校長口中的紙上履歷代表了 XD 但不管別人是如何看待自己,重要的是要相信自己的努力、且重視自己的研究成果。時代在進步,自己也要跟著進步,試著站上國際舞台。跟隨「新思惟國際」一起進步就對了!

 

上完課後最大的缺點:開始動手修改最近要投稿的圖跟稿件 XD

 

再次謝謝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0823_第七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