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王功錦醫師關於 cefazolin 在治療大腸桿菌菌血症時的抗生素折點文章,獲 Journal of Microbiology, Immunology and Infection 刊登!

 

 

01_JMII_wangKC

 

 

文章介紹

 

臨床與實驗室標準協會 (CLSI; Clinical and Laboratory Standards Institute) 在 2010 和 2011 年,修改了頭孢子素 (Cephalosporin) 對腸桿菌科 (Enterobacteriaceae) 的抗生素之敏感性折點 (susceptibility breakpoints)。

 

但是目前,提到 cefazolin 的給藥方式 (dosing regimens)、和菌血症治療效果的文獻並不多。因此,王醫師團隊針對大腸桿菌引起之菌血症患者、並使用 cefazolin 來治療的族群,來分析 CLSI 這次的修改在臨床上的實際治療效果、以及敏感性測驗有怎樣的影響。

 

此研究中的微生物檢測結果支持 CLSI 對於 cefazolin 的抗生素折點之修正。另外,從臨床結果來看,大腸桿菌菌血症患者最小抑菌濃度沒超過 2 μg/mL、且不是嚴重敗血性休克的族群,使用傳統的 cefazolin 給藥方式仍然可以得到滿意的臨床治癒率。

 

 

期刊介紹

 

Journal of Microbiology, Immunology and Infection(微免與感染雜誌)合併自「中華民國微生物及免疫學雜誌」與「中華民國感染症醫學會雜誌」,在 2014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2.349,相距 2010 年的 1.116,上升甚多。

 

此期刊目前為雙月刊,是下列學會之官方期刊:台灣微生物醫學會、中華民國免疫學會台灣感染症醫學會、以及 the Taiwan Society of Parasitology。研究領域包含傳染性疾病、免疫、感染、與微生物學。

 

 

再次恭喜王醫師!

 

 

王功錦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1220_第四梯次課程記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